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中阳县:非遗文化“活”起来 旅游品牌“火”起来

2023年05月08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品非遗文化、赏文化盛宴、游风景名胜……5月1日—7日,由中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首届非遗文化旅游节在柏洼山景区举行。

中阳剪纸展、广场舞大赛、曲艺文艺演出、能人技艺大赛、傅山书画展、晋剧名角戏曲演出等精彩内容相继亮相,为全县人民奉献了一场别具匠心的文化盛会。

品非遗文化 展中阳风采

近年来,中阳县委、县政府围绕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奋斗目标,深挖文化内涵,走传承路,打文化牌,以一系列非遗活态传承的创新实招,宣传非遗文化、打造非遗名片,展现出“硬核”担当,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容颜。

此次非遗文化旅游节在寓意吉祥的“舞狮点睛”仪式中拉开序幕,气势如虹的四狮共舞精彩上演。省级非遗项目文水左家拳、国家级非遗项目离石弹唱、省级非遗项目吕梁民歌、省级非遗项目临县三弦书、世界文化遗产中阳剪纸、国家级非遗项目孝义木偶戏、省级非遗项目文水马西铙等节目一一上演,为游客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视觉盛宴,让人们近距离走进非遗,一同领略非遗文化、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和风采。

以中阳剪纸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国享有盛誉,除了久负盛名的中阳剪纸,还包括许多省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其中有中阳刺绣、旱船秧歌、手工挂面、土豆粉制作技艺、九曲灯会、中阳弹唱等。

赏文化盛宴 补精神之钙

此次“展示非遗文化,彰显中阳风采”的大舞台系列活动主要有:中阳剪纸等县内外非遗项目展示和美食游乐体验、“奋进正当时、聚力谱新篇”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舞大赛、中阳县乡土文化能人技艺大赛、凝心聚力建新功文艺演出、《傅山在中阳》研学文化研讨会、傅山书画作品展、晋剧名角走进中阳戏曲演出、“中阳非遗穿越之旅”抖音短视频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本届文化旅游节增添了不少看点。

以此次非遗文化旅游节为契机,中阳县充分发挥文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独特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展现了新时代文艺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文艺发展成果。

游风景名胜 兴文旅产业

中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不仅拥有非遗文化,更有让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名胜,文化底蕴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发展动力强劲。

中阳县“谋篇”打造文化旅游的新热点、新高地、新名片,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多产融合发展,通过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让传承与时尚相融、历史与现代交辉,着力构建以文化强带动产业兴、百业兴的发展格局,将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建设了神圪垯、阳坡塔、弓阳等一批文旅康养产业示范区,使文化旅游的综合影响力不断提升。

此次非遗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不仅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更积极带动精品特色旅游品牌“火起来”,加快推动中阳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王艳林)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