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教育科技

“璀璨非遗进高校”活动在山西大同大学启动

2023年05月09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5月7日,“璀璨非遗进高校”活动在山西大同大学启动。

本次活动为期4天,包括“赏非遗”“听非遗”“非遗互动体验”等主题环节。山西大同大学云冈学学院组织了最有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作品,邀请以大同铜器、大同结艺、康式绢人、广灵柳编为代表的近20个非遗项目参加展示、表演。云冈学学院师生也将实践课程中的蜡染、扎染、非遗掐丝、手工剪纸等手作带到活动现场供参观人员进行体验制作。

同时,大同市的文艺工作者现场表演了当地特色的文艺节目“北路梆子”“大同数来宝”等节目。山西大同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的同学们表演了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舞蹈《云冈六臂神舞》《云冈束腰鼓舞》。这些节目既有艺术之美,又饱含传承发扬雁同地区传统文化的拳拳深情,底蕴厚重,回味悠长,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

此次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切关注,现场“听、赏、践”结合,氛围浓厚,师生沉浸在非遗传承技艺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有所感悟、有所思考,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度了解非遗、传承非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延续历史文脉,使中华文脉永世传承。

“本次活动为民间非遗和学校师生搭建了沟通平台,让学生开阔视野,认识非遗文化,也为学生拓宽了就业渠道。同时,学校也要在课程中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增强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山西大同大学党委书记赵水民说。(文/高鹏 图/余致楠)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