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卫生健康

弱有所扶,兜牢民生底线(新时代画卷)

2023年05月10日11: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教育
  为了让听障人士更好融入社会,福建省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设了多项全日制职业培训课程,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图为听障学生在上陶艺课。
  新华社记者 周 义摄

  就业
  江苏省南京市爱德面包坊内一名心智障碍店员在整理糕点。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不少心智障碍人士获得培训和就业机会,更好地接触社会、融入社会。
  新华社记者 李 博摄

  医疗
  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洪河桥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在新庄村为困难群众义诊。
  吕乃明摄(人民视觉)

  扶幼
  河南省永城市社会福利院营造温馨的生活环境,为孩子们进行康复治疗,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刘佳幸摄(人民视觉)

  敬老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园户村镇农村幸福大院内,工作人员教老人做拍手操。
  陶维明摄(影像中国)

  基本生活保障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横溪镇垟庄村,党员义务销售当地低收入农户的时蔬和土特产,帮助低收入农户增加经济收入。
  陈月明摄(影像中国)

  法律援助
  贵州省黔西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大关镇丘林村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
  周训超摄(影像中国)

  受灾人员救助
  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在麦斜镇拿埠村转移受困群众。
  李福孙摄(影像中国)

  住房保障
  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红光新区是永善县内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群众3000多户上万人,使困难群众住房得到保障。
  陈 洪摄(影像中国)

  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美德;实现弱有所扶,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制度;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一项项民生暖政、一条条民生举措,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兜底保障网织得更密、编得更牢。

  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546.8亿元,比上年增加70.6亿元;待遇水平稳步提升,2022年城市低保标准升至每人每月734元、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554元;救助帮扶更加及时,2020年以来,各地累计发放物价补贴约37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7.3亿人次……一串串数字,见证了保障困难群众的民生温度。  

  (本报记者  李心萍)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09日 15 版)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