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乡村振兴

黄花香飘云州

2023年05月11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桑干河畔、火山脚下,绿色是主色调。大同市云州区的田野里,黄花苗一畦畦,一垄垄,长势喜人;万亩有机黄花基地里,正在劳作的农民们个个喜气盈盈;黄花产业园的加工车间、销售公司内,工人们干劲十足,品种多样、包装精致的干黄花、冰鲜黄花、黄花酱等被成箱成箱地装车运往全国各地;东西绵延数公里长的忘忧大道,高标准打造的忘忧农场,景色宜人,骑行、打卡、露营、研学的人群络绎不绝。

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三年来,云州区牢记嘱托,将黄花种植面积发展到17万亩,为小黄花做成大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向现代化特色农业迈进

云州区唐家堡村,是全区黄花规模化种植历史最悠久、面积最大、产出效益较高的农村。“全村现有耕地面积5290亩,今年种植的黄花面积达到4200亩,全村共有1047人,实现了人均3亩黄花地。”村支部书记师伟介绍说。

大同市云州区火山脚下成片的黄花种植基地。

大同市云州区火山脚下成片的黄花种植基地。

近三年来,唐家堡村以黄花为主导产业,仅靠黄花,农民人均收入就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且以每年15%的增长速度递增。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三年前的5.5万元增长到55.5万元,年均增长316%。今年随着资金、技术、设施的进一步加大投入,农民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将有更大的飞跃。

走在黄花田地里,微喷灌系统不定时地浇灌着一株株黄花苗,迎着阳光折射出一道道彩虹。

“这是我们搭建的智慧农业监测系统,通过上面安装的微气象设备及各类物联网传感器,实时采集气象和土壤墒情的各项数据,通过智能数据中心的分析处理,实施统一中耕除草、肥水管理、病虫防控,并且能够增施有机肥。”恰逢江苏省盐城市客商前来考察,介绍起这套系统,师伟赞不绝口。“这几天,正对其余3000多亩黄花田实施标准化改造。届时,全村黄花种植的标准化、规模化、系统化、现代化、智慧化将实现全覆盖。”

为进一步保护好黄花产业,云州区统筹全区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大力实施水利建设,不断完善黄花地水利基础设施和配套供电设施,提高黄花地灌溉能力。

向产业高质量发展迈进

在水利设施上下功夫,只是云州区发展黄花产业的一个侧面。三年来,为使黄花做大做强做优,云州区多措并举,扶持黄花产业发展。

加强政策扶持,推动黄花产业规模化发展。聚焦发展难题,成立领导小组和黄花办,组建黄花协会。围绕种植技术、田间管理、采摘烘干、市场销售等层面,提供全产业链保姆式跟踪服务。

大同黄花。

夏日里盛开的大同黄花。

加强农技队伍建设,提升技术保障能力。组建专家组,成立农技服务队,实行农业技术人员包乡制度。制定加强黄花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方案,向农户发放了《国家禁用和限用农药名录》宣传资料,安排农业技术人员上门传授种植管理技术,监测虫害灾情。采用无人机喷药、安插黄蓝板、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等办法防控病虫害,对保产增收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

发展合作社,提高组织化程度。在扶持培育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同时,积极探索成立51个乡办、村办合作社,吸引脱贫户入合作社,带动脱贫户种植黄花,实现除社保兜底外脱贫户人头一亩黄花的目标,脱贫户和村集体按股分红。

加强采摘服务,实现黄花采收和农民增收双赢目标。针对黄花采摘难的问题,按照“本地为主、外地补充、统一标准、防范风险”的思路,制定了发展本地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的奖励扶持政策,优先动员本地有劳动力的脱贫户和非贫困户作为采摘主体,并协调周边市县(区)劳动力作为补充力量。

加强市场控制,保护黄花产业健康发展。通过行业协会指导协调黄花鲜菜的收购价和干菜的销售价,实施干菜保护价收购制度,去年黄花鲜菜的收购价为每斤3元,干菜的平均销售价为每斤25元。

加强项目引进,延伸黄花产业链条。近年来,云州区培育和引进了15家黄花精深加工企业,主要生产干菜、冰鲜、酱菜、酒水、茶饮、等10大系列100余种黄花产品。

大同市云州区黄花系列饮料。

黄花系列饮料。

加强宣传推广,提升产品销售能力。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充分融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以黄花为龙头的多产融合的新兴产业。扩大销售网络,在全国大中城市建设16个大同黄花直营店,在机场、高铁站等人流量大的地点设立专店专柜或店中店,大力开发目标市场,培养消费群体,发展客户资源。

向省级黄花专业镇迈进

“云州区黄花品质好,其产品延伸链前景广阔,尤其营商环境政策给力,我们完全大有作为!”大同市民之源黄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永强对未来充满信心。

2020年,云州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21年,“小黄花、大产业”入选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2022年,作为山西入选唯一案例获评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今年正积极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和省级黄花专业镇。

农民们正晾晒黄花。

农民们正晾晒黄花。

今年,云州区制定出台了《2023年黄花产业发展质量再提升行动方案》,以“增产、提质、提价、增效”为工作目标,加强政策扶持,压实工作责任,解决堵点问题,促进黄花产业提质增效。

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继续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实施补贴政策全面推广建设黄花滴灌,全面提升黄花灌溉能力,促进增产增收;坚持把增加生产投入、加强水肥管理作为黄花增产增收的关键措施,总结推广有效的管理经验,压实乡镇工作责任;建设2万亩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扩大绿色有机标准化种植规模;严格落实《大同黄花生产技术规程》等省市地方标准和产地环境保护、肥料药物规范使用、溯源管理等要求;推进数字化建设,加强水肥投入和田间管理,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标准化水平;进一步补齐黄花加工、晾晒、储藏、运输等设施设备的短板,全面提升加工能力,建立高端供应链,规范黄花菜购销市场;发挥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招商引资主平台作用,在项目引进中优先推进黄花产业项目的建设,推进一批黄花、杂粮加工收储项目的建设;联系对接全国餐饮连锁企业、食品、药品、功能产品生产企业,争取投资或合作,推销使用黄花原料开发新产品;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主动与京、沪、粤、闽等重点黄花消费地区加强产销对接,积极与全国知名餐饮连锁企业、大型商超、高端消费品专营企业、社区生活便利店等开展合作,由传统农批市场销售逐步向特定高端消费市场转变,全面提升品牌价值。(文/郭利 图/大同市新闻中心提供)

(责编:武笑、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