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人民建议 | 山西网友建议搭建智慧物业平台获官方回复

2023年05月12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5月12日电(记者张婷婷)4月30日,来自山西太原的网民董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太原市市长张新伟留言,建议推进智慧物业平台建设工作,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开发“太原业主App”,以推进业委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该网友在留言中指出,小区在业委会成立过程中存在各种困难。在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大会过程中,由于业主人数较多,且受场地条件所限,大部分采取书面表决意见的形式召开业主大会。因为存在购买房屋后实际并不在小区内长期居住的情况,造成业主身份认定异常困难,业主大会筹备组或者业主代表需要反复通过物业联系业主发放选票、回收选票,造成业主大会成立以及表决的工作进展迟缓。

除此之外,巨大的工作量让业委会和志愿者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也造成了资源浪费,并且业主普遍对纸质投票的真实性、公正性、准确性存在质疑,甚至怀疑有人为操作的空间,对投票结果不认可,极易造成矛盾纠纷,影响广大业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网友建议开发“太原业主App”,以推进业委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因为电子投票系统的使用能一次性解决投票参与难、身份核验难、统计核算难等,业主不受时间、地域影响,就能够参与决策,表达真实意愿。投票结果自动生成,不用花费大量人力和时间进行统计,节约了成本。通过投票系统,街办、社区可以清楚掌握小区的情况,及时有效对小区决策事项进行监督指导。

在留言中,网友举例说明,北京市住建委已经开通手机端投票系统“北京业主App”,依托北京市住建委房屋大数据平台,通过输入业主姓名和身份证号完成业主实名认证,在本小区进行投票,投票结束后系统自动计算结果,完成表决事宜。

“领导留言板”截图。

根据太原市房产局核实,该市已于2022年启动以房产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物业平台建设项目,并开发“社区治理”功能。据介绍,智慧物业平台以房产大数据为依托,房屋数据源基数大、维度广、信息杂,且包含较多敏感信息,因此在导入平台前还需要完成较长时间的数据处理工作。目前。该平台还在开发中,“社区治理”功能尚不健全。

在回复中,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明确说道,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工作。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