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优化营商软环境 洪洞县培育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2023年05月12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对一座城市而言,优越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大项目、好企业落地的关键,能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今年以来,洪洞县围绕临汾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的具体要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和提升经济实力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标先进,创新工作思路,突破改革瓶颈,全力以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加快形成“无事不扰、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良好营商环境,努力为群众增便利、为市场添活力。

据介绍,该县制定下发《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确定31项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梳理104条改革事项清单。制定2023年《政策落实任务清单》《要素服务保障落实清单》《“十大平台”任务清单》,形成“推进工作—发现问题—改进提升”的工作闭环。

围绕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洪洞形象”,洪洞县提出积极打造“温馨老家”营商环境品牌,切实为民营企业浇足政策的水,松好管理的土,施够资金的肥。

具体来说,在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方面,建立县级领导帮扶企业机制,副县长组织分管部门每月至少为企业家召开一次排忧解难会,常态化开展“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深入研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强力推行“局长开门办难事”“小官贪腐专项整治”等行动,确保群众的难事和办不成的事,件件妥善解决。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兜底”服务,确保群众开店“零门槛”、企业入市更便利。

在高效服务项目建设方面,洪洞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检验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建立县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实行“一个好的营商环境、一批好的优惠政策、一个项目服务工作专班、为企业算好一本经济账、一个7*24小时不打烊的热线服务电话”的“五个一”项目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和堵点,全方位、全周期服务项目建设,以优质软环境夯实发展硬支撑。

在温馨服务“地摊经济”方面,该县将优化营商环境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为流动商贩和群众提供有温度的管理、有效率的服务,在城区现有5个便民经营点103个摊位基础上,新增设5处362个摊位,全力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让城市小摊更整洁、有序,用全面规范的营商环境点燃城市的“烟火气”。

实践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下一步,洪洞县将对标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