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晋阳高速改扩建项目牛王山隧道全面贯通

2023年05月12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继4月27日单洞贯通后,5月10日,晋阳高速改扩建项目牛王山隧道提前实现双洞全面贯通,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据了解,牛王山隧道全长7618m,其中左线长3823m,右线长3795m,为晋阳高速改扩建项目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为保障隧道安全顺利贯通,自2021年6月开掘以来,项目管理公司会同中铁十二局隧道施工方,采取多种有效超前地质预报手段提前预判围岩状况,结合监控量测数据及时优化设计,克服了隧道洞口仰坡顺层、浅埋段、低瓦斯段、煤层段、溶洞段及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条件,确保了隧道施工生产的安全、高效、有序推进。

为保证牛王山隧道建设的有序推进,晋阳高速改扩建项目管理公司按照“日进度、周兑现、旬检查、月考核”的管理思路,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挂图作战,通过劳动竞赛、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压实各方责任,全程动态跟踪进度,攻坚克难提速建设。同时,强化过程监管,严格执行首件制、“三检”制,把控工序流程,对重要部位、隐蔽工程、关键工序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严格控制原材料及配合比、钢拱架安装和喷射混凝土施工水平,保障了施工有序可控,提前20天实现了隧道的双洞贯通。

据介绍,在隧道建设过程中,项目针对工程特点,积极应用各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加快进度,提升质量。在智能工装方面,采用光面爆破+机械化配套施工技术,全面应用智能衬砌台车、智能湿喷台车等先进设备;在安全管理方面,应用了隧道施工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采用远程监控、智能门禁系统、隧道人员定位系统、超前地质预报、有毒有害气体自动监测及地质精细化探测等前沿技术,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确保了隧道的顺利贯通。

下一步,晋阳高速改扩建项目将围绕“9.25”扩建段建成和周村、皇城相府收费站通车的目标,全力打造“创新、融合、安全、品质”为一体的改扩建示范项目。(范晓震)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