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你好,双拥模范城!

人民网记者 张婷婷
2023年05月1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初夏并州,草长莺飞,川容如画。

5月17日,“你好,双拥模范城”系列宣传活动全国首站在山西省太原市启动。活动从历史、当代、未来三个阶段全方位展现了太原市双拥工作成果。

“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太原作为本次活动的全国首站并举行启动仪式,这是对太原双拥工作的充分肯定、鼎力支持和有力鞭策,极大鼓舞了我们奋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的信心。”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说。

现如今,“全国双拥模范城”早已成为太原市一张闪亮的名片。打造这张名片的背后,凝聚着一届又一届市委、市政府、军分区领导班子承前启后的双拥情怀,凝聚着一茬又一茬的驻军官兵把驻地当故乡的奉献情怀,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的红色沃土人民深厚浓郁的拥军情怀。

“我不知道他在执行什么任务,我却知道那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任务。”双拥故事分享中,军嫂刘艳清动情讲到,“身以许国,再难许卿!嫁给他是我此生最浪漫的事。”结婚十四载,聚少离多,刘艳清的丈夫是在“沟里”工作的军人。

“知史不忘国殇,最坚固的国防是你、是我,是万千青年对祖国无尽的爱!”作为一所有着深厚历史与红色基因的学校,太原市成成中学学生侯天乐深知铭志振兴中华。

民爱民,民拥军,最是动人鱼水情。太原,历来是一片军民鱼水、双拥情浓的热土——

在这里,官兵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成第二故乡;在这里,人民把军人当亲人,以真心真情对待子弟兵;在这里,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携手并肩,谱写出一曲曲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鱼水情深的动人赞歌。

做好双拥工作,对于凝聚军心民心,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太原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太原市继承和发扬双拥光荣传统,不断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切实强化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双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驻并部队官兵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前提下,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省城各项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军爱民、民拥军的新篇章。广大红军老战士、烈军属、残疾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发扬优良传统,永葆军人本色,秉承一腔热血,在各领域各战线为省城发展贡献了力量。

如今,在全市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已成为太原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太原市首次实现了省级双拥模范城全市域创建“满堂红”,有力地促进了省城的改革发展稳定和部队的现代化建设。

聚焦“三步走”战略目标,当前,太原市正按照“舞起一个龙头、做强两大引擎、强化三产协同、推进‘四治’一体”发展思路,努力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在韦韬看来,迈上新征程,必须充分调动军地双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军政军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努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未来,太原市将以此次系列宣传活动为契机,持续创新双拥载体,丰富双拥文化内涵,深化军民共建活动,以更大力度支持国防军队建设,以更高标准落实拥军优属政策,以更新方式促进军民融合发展,以更实举措营造双拥浓厚氛围,持续巩固发展军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良好局面,努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

“山西是著名革命老区,历来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太原作为省会城市,双拥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是山西的靓丽名片。”山西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邓玉恩说道,要发扬传统、再接再厉,保持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推广经验成果,拓展双拥成效,在新的起点上同心同德、创新作为、真抓实干,创造更大成绩和进步;要倾情拥军、服务部队,充分利用双拥平台和优势,聚焦备战打仗,用心用情用力关心部队建设、保障部队需求、解决部队难题,努力当好驻军官兵的“娘家人”“大后方”;要强化责任、凝聚合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部门协调、军地联动的组织体系,用好盘活军地优势资源,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打造山西双拥特色品牌。

启动仪式上,太原市“城舰共建”服务保障清单正式发布。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