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中行山西省分行为农户定制金融产品

2023年05月19日14:2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5月的吕梁文水,生机勃勃。

阳光下,在文水县保贤村肉牛养殖户梁永亮家的农场里,工人们忙着给数千头西门塔尔肉牛添草、喂料、加水。

作为当地养殖规模最大、养殖数量最多的肉牛养殖户,3600头肉牛的养殖规模让梁永亮在当地小有名气。然而,一心想扩大养殖规模的他,却为购进一批小牛犊的资金发愁了许久。

“养牛是个投入大、周期长的行业,我们的资金都压在牛身上,资金流动性慢,幸亏有了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的‘晋牛贷’,我们才解决了眼下正发愁的融资难题。”据了解,当地不少养殖户都因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的“晋牛贷”而受益受惠。截至2023年4月末,该行已累计为当地养牛户投放“晋牛贷”近三百笔,投放金额近两亿元。

“晋牛贷”主要面向养牛专业户,是为经营者发放的用于购买牛犊、饲料等与肉牛养殖相关的经营性支出的贷款,其特点是成本低、流程简、续贷快。早在去年12月28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为吕梁文水9个肉牛养殖户投放235万元的个人经营普惠贷款,标志着该行推出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业务“晋牛贷”正式落地。

随后,辖属各机构积极复制成功经验,不仅将“晋牛贷”业务当作一种产品,更是作为服务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商业模式全面推广。

近年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以普惠金融产品为抓手,为“三农”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积极探索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除了“晋牛贷”,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还结合各地市区域优势,围绕山西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积极深挖农业产业链发展业务机遇,将支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不断加强各县域优势产业信贷支持。

围绕特色产业,该行加强场景建设,强化产品创新,开展辖内县域经济产业调研,厘清县域经济特点,针对各县域制定特色化服务方案,形成“11个地市授信指引、30家专业支行情景分析、多个县域专题分析”工作模式。

针对特色场景、重点客群,2022年以来,中行山西省分行陆续制定“金虎惠贷”“农业春耕贷”“粮食收购贷”“晋牛贷”等特色服务方案;并以信贷业务为重点,着眼小微企业未来成长,构建综合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下一步,该行将在做好“晋牛贷”的基础上,为农户持续创新定制其他金融产品;继续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积极作为,充分发挥金融在支持乡村振兴中的资金滴灌效能,不断深化拓展服务的广度与深度,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郝薇、宋丽君)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