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向幸福出发!50对太铁“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董童 卢鹏宇
2023年05月20日17:3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宣读婚书、交换婚戒......5月20日上午,来自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的50对新人,身着婚纱礼服,在家人、同事、朋友的见证和祝福下,携手穿越“同心门”,在集体婚礼中步入婚姻殿堂。

“去年9月我们就领了结婚证,我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要保证大秦铁路的煤运量,婚礼一直没来得及办。”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西供电段接触网工武文韬笑了笑,“总有人要在岗位上付出。”

太原局集团公司所辖铁路营业线辐射晋、冀、陕三省和京、津两市。10万名职工中,未婚青年约8000人,分别来自山西、陕西、甘肃、河南、河北、内蒙古等多个省份。

参加集体婚礼的50对新人,至少有一方来自铁路一线岗位,他们中超过一半的人都像武文韬夫妻一样,2022年就已完成婚姻登记,却因为疫情、工作等原因,婚礼迟迟提不上日程。

“铁路点多线长,人员分散,许多青年职工又来自外地。”太原局集团公司团委工作人员牛伟伟说,“婚恋交友难一度成为很多职工和家属的烦心事。”

为千方百计给青年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太原局集团公司党委和各级工会、团组织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2022年以来,采取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举办51场“激扬青春·缘在太铁”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先后帮助300余名青年职工解决婚恋交友问题。

今天参加集体婚礼的100位新人中,有54位家在外地。

来自河北衡水的薛朝阳是一名列车调度员,他和妻子王琳相识于2019年1月太原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的联谊活动。“我们夫妻俩虽然都在一个系统工作,但见面的时间不多。”

“去年8月我们登记结婚,正赶上大秦铁路‘集中修’,一条线路上兼顾着几十项施工,施工前大秦线的车流量密度特别大,要提前做干预,工作量很大。”谈起婚礼,薛朝阳有些愧疚,“项目施工期间闭环管理,我们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婚期一拖再拖。”

由于工作岗位不同和倒班的缘故,两人虽然在同一个车站工作,见上一面却成了难事。薛朝阳和王琳在千里铁道线上,用日以继夜、并肩作战的坚守确保客货列车运行安全畅通。他们是许多铁路夫妻的缩影。

今年以来,太原局集团公司持续关注青年职工所思、所忧、所盼,调查了解到很多职工未能举办婚礼的情况后,各级群团组织积极筹划,举办了这场集体婚礼。

太原局集团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宋海涛介绍,“单位准备的新婚‘大礼包’,婚纱、婚戒、婚被等一应俱全,让职工省心,也杜绝奢侈浪费,既喜庆隆重又勤俭节约。解决青年职工操心事,引导‘为爱减负’新风尚。”

“5月19日,我们家人朋友都受邀来到太原,见证我们的幸福时刻,以后我们更要孝敬父母,努力工作。”王琳手捧鲜花,兴奋地表示,“今天这场集体婚礼是我们新生活的起点,这是我梦中的婚礼!”

(责编:董童、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