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赏千年木塔 品朔州瓷韵

2023年05月22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朔州5月22日电(记者张婷婷)孟夏之日,万物并秀。5月22日,应县木塔·朔州第五届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在山西应县开幕,来自山西、广东、江西等陶瓷生产地区近百家陶瓷企业,及400余国内外客商相聚桑干河畔、释迦塔下,共赏千年木塔之美、同品千年陶瓷之韵。

朔州陶瓷文化历史悠久,一千多年来,朔州陶瓷文化绵延赓续,窑火不熄、代代相传,创造了独具鲜明地域特色的陶瓷文化。吴家窑黑瓷釉面纯正漆黑、晶莹欲滴,有“墨玉瓷”的美誉,是中华民族陶瓷园中一朵艳丽的奇葩,在中国古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目前,朔州市现有全链条陶瓷企业108家、生产线150多条,日用陶瓷生产能力达到40多亿件,建筑瓷生产能力达到7200万平方米,特种陶瓷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基本形成涵盖日用瓷、建筑瓷、工艺瓷、工业瓷于一体的多元陶瓷产品结构,销售网点遍布全国,产品远销海外,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日用陶瓷生产基地”和“中国北方日用瓷都”。

如今,朔州陶瓷产业正在向全链条、全要素发展,窑炉机械、模具开发、釉料加工、包装制作、创意设计、专业营销、花纸生产、报关服务等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壮大,人才培养、产品检测、质量创新、会展交流、大型物流、协会联盟等配套服务事业和产业高速发展,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

“承辽金古风、品朔州瓷韵,中国日用瓷让世界更美好。”作为全国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基地,陶瓷已经成为支撑朔州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朔州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靓丽名片。

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表示,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更加务实进取的精神、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与大家携手共创美好未来,让“朔州陶瓷”焕发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