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卫生健康

专家学者齐聚五寨 共话中医药康养和健康旅游

2023年07月30日23:5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7月29日,以“发挥中医特色优势 助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山西五寨夏季康养峰会在五寨县召开。来自国内知名院士、国医大师、康养专家、文化学者齐聚一堂,聚智慧力量,为五寨发展中医药康养和健康旅游注入新活力。

五寨县地形多样、气候清凉,属亚寒带大陆气候,冬季长而寒冷,夏季短而无酷暑,具有得天独厚的中药材生长条件,现有常用中药材600多种,人工种植(养殖)中药材100余种,特别是黄芪、菊花有效成分、含量远超国家药典标准,品质优良。

这里空气清新、草木盎然,全县环境空气质量在山西省名列前茅。县城南部拥有山西最大的原始次森林,四条百里绿色生态长廊纵贯“东西两梁、南北两山”,绿地率达到39.14%,林木绿化率34.56%,森林覆盖率14.56%,负氧离子含量高,素有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之美誉。

据了解,1994年8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五寨县定点帮扶单位,29年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从选派挂职干部、制定工作规划、争取财政投入、落实项目资金,到组织专家队伍、实施技术培训、推动引进企业、帮助发展产业等各个环节,大力扶持发展中药材产业,建设种植基地5万亩,常用中药材达到600多种,其中黄芪、菊花品质远超国家药典标准,带动全县6000多人从事中医药生产,走出了一条中医药富民强县的“五寨模式”。

“我们将以优良的营商环境、高效优质的服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康养产业做大做强。”五寨县委副书记、县长辛磊真诚欢迎有识之士到五寨投资兴业、大展身手,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

五寨县委书记刘志成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按照产业化、市场化、特色化、集群化的发展思路,实现中医药产业与康养、文旅、医疗、护理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推动中医药和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五寨力量。(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