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意识形态、社会稳定、对外开放等工作 审议通过《山西省转型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2023年08月15日07:4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8月1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上半年全省意识形态领域、社会稳定形势分析和全省公安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山西省转型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山西省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行动计划》,安排部署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筹备工作。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加强耕地保护、提升耕地质量、拓展农业生产空间、加强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等问题作出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耕地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推行五级“田长制”,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要加快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成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水浇地新增和恢复、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不断提高耕地管护水平。要将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与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结合起来,坚持粮经饲统筹,因地制宜做好我省盐碱地特色农业大文章。要落实好各类种粮支持政策,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更好调动各方积极性,更好保障粮食稳产增产。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健康,总体态势向上向好。要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我省加快推动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和典型经验,深入宣传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快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政策举措,深入宣传创新创业、好人善举等社会正能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要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扎实做好安保维稳各项工作,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借鉴“浦江经验”,深入开展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持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进一步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认真履职尽责,为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安宁,有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转型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重要论述和对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体现了制造业振兴升级、能源产业绿色转型等核心任务,是对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的进一步细化量化,对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指标体系应用,客观度量我省转型发展进程,科学分析转型发展实践中的长板亮点、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把握工作重点、优化政策举措,更好发挥转型发展“指挥棒”“风向标”作用。要根据转型发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我省目标责任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的重要使命任务。要牢记领袖殷殷嘱托,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国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历史机遇,着力推进优化开放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放平台功能、扩大进出口规模、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壮大外贸市场主体、发展外贸新业态、推进制度型开放、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等重点任务,加快构建起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会议指出,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我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展现转型发展新形象的重要窗口。要坚持内容高质量、活动高水平,紧扣“智慧能源,绿色共赢”主题,对论坛组织各环节进行再检点再抓实,全面体现“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特色,努力把本届论坛办成一次高端精彩、高效务实的大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