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建设中医药强省 山西启动战略研究项目

2023年08月22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8月20日,山西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山西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会在长治召开。

山西中医药从远古起步,走过了漫长的发展历程,经历了许多艰难险阻,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成就。奋进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西省委省政府谋划转型发展,于2020年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医药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药科技创新等七大工程,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目标。

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山西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研究”项目组的汇报,对项目研究路径、思路、内容、目标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山西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据悉,该项目将研究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总体战略和分业态、分区域、分层级规划布局,设计规划优势领域提质升级、薄弱领域重点扶持、所有领域发展壮大的实现路径,提出全面建成中医药强省的政策建议。

在“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看来,建设中医药强省要明确目标,找准定位,要以人才、科技创新为驱动,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与质量、科技影响力、中医药服务能力,做到强化基层、和谐发展、均衡发展。

对此,张伯礼认为,项目组应围绕“一体四翼”,即以建设中医药强省为中心、以健康服务、中药产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为主要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拓宽思路,细化任务,形成具有山西特色的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可操作性方案。

“作为山西省唯一一所中医药高等院校,山西中医药大学理应带领各直属附属医院主动扛起重任,引领山西中医药事业发展。”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郝慧琴表示,将结合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及建议,对项目研究内容、路径等进行修正、对研究成员进行扩充调整,完善院士、专家指导机制,全力以赴,为全省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和科学依据。(张婷婷)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