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卫生健康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河曲县健康帮扶四剂“良方”让群众更有“医”靠

来源:忻州日报
2023年08月28日11:32 |
小字号

“看病难,去大医院找专家看病更难。”一直以来,对农村群众而言,“看病难”不仅是预约排队、一号难求的求医之困,也是路途遥远、奔波劳碌的出行之苦。

如今,这种“难”在黄河之畔的河曲县有了新的“解法”。河曲县位于晋陕蒙三省交界的黄河岸畔,村庄多散落于山大沟深的丘陵沟壑地带。如何优化医疗资源让乡村百姓就近看好病,同时打通有效遏制“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河曲县在持续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的基础上,聚焦农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创新构建起了“户有家庭医生签约”“村有巡诊小分队”“村有流动卫生室”“县有义诊服务队”的医疗服务体系,让医护人员由“坐诊”变“巡诊”,让城乡医疗服务从“差异”到“同质”,全力守护基层群众生命健康。

签约:家庭医生成了健康“大管家”

“每天要按时给大妈吃药,什么时候再有不舒服了就随时给我打电话。”结束了对秦秀芹的检查,王娜趁着填写“履约登记表”的间隙照例叮嘱秦秀芹的家属。

王娜本是河曲县楼子营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如今多了一个身份——“家庭医生”。今年6月,楼子营镇娘娘滩村村民的家庭医生协议到期,村民们经过和家庭医生团队的沟通,又进行了续约。王娜的签约服务对象秦秀芹患有高血压多年,前些年又因脑梗塞后遗症导致瘫痪在床。成为家庭医生以来,王娜每月都会按时上门,在进行基础检查的同时,也会对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及健康指导。

“签约成为家庭医生不仅多了一个身份,更重要的是多了一份责任。”对于家庭医生的“角色定位”,王娜有着清晰的认识。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惠民政策。河曲县把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保障和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不断优化签约服务内涵,提升签约服务质量,促进基层首诊制度的落实,让“家庭医生”成为群众健康的“大管家”。目前,全县已组建62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对四类慢病重点人群、监测户、脱贫户进行签约,实现了应签尽签,并按照履约要求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中医干预、政策宣传等综合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中既有基础服务,也有个性化的服务。在实际操作中也因为有契约形式的约束,让医生与患者的关系更加紧密。”河曲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白忠永说。

巡诊:村里来了“候鸟医生”

8月11日,西口镇邬家沙梁村的村委会里有着不同往日的“热闹”情景。听闻有巡诊小分队到来,一些村民早早就等在了村委会。把脉、听诊、量血压、测血糖……西口镇卫生院院长张金带队的巡诊小分队中来自内科、中医科、口腔科等科室的6名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诊疗工作。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他们还要上门服务。当天巡诊小分队共为23个村民提供了医疗服务。

巡诊也并不是简单的一“巡”了之,还在改变着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

“你最近有没有时间来卫生院给你妈再取点药回去,或者我抽个时间送过去。”巡镇镇卫生院院长柳二齐始终记挂着巡诊火石梁村时的81岁脑梗患者赵先花,不时就打电话联系她的儿子。在柳二齐看来,巡诊让医生与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起来。

西口镇卫生院院长张金则表示,巡诊活动对慢性病的鉴定工作有积极作用,不仅对慢性病患者能起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作用,而且可以让患者在家里就能得到便捷、长期、高效的健康管理与服务。

一袭白衣,一腔热血。从黄河岸边到大山深处,从县城近郊到山区村落,河曲县的11个乡镇已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13支巡诊小分队,对不设卫生室的村进行每月2次的巡诊,成了群众口中的“候鸟医生”。为推动巡诊工作,河曲县还明确了每支巡诊小分队的每月巡诊计划,对巡诊人员、巡诊时间、巡诊村庄进行详细安排,切实让群众的外出“寻诊”变为医生的轮回巡诊。

流动卫生室:健康帮扶的“机动部队”

如果说巡诊小分队是提升农村居民健康保障水平的“轻骑兵”,那么流动卫生室便是随时待命的“机动部队”。

前不久,鹿固乡大梁村的吕彩莲在干农活时突感头晕恶心,上吐下泻,情急之下,其家属拨打了鹿固乡卫生院流动卫生室的电话。由执业医师张杰带队的医疗小分队随即乘坐医疗服务车赶往患者家中,经过诊断治疗,吕彩莲的病情得到了缓解。

便携式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氧气袋、56种基本药物……一辆医疗车就是一间装备齐全的“移动卫生室”,甚至还配备了移动医保刷卡设备,可为患者在现场刷卡报销医疗费用。鹿固乡的流动卫生室自今年8月成立以来,已出诊8车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乡村群众急病、重病的就医需求,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目前,河曲县已组建11个流动卫生室,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统筹安排车辆,固定医务人员,配备有常用药品、急救药品及常规医疗器械,并对外公布求助电话,保证随叫随到,确保每个村都能见得到医生、看得上病、买得上药,并对脱贫户、监测户及四类重点慢病人群按时上门服务,让家庭困难患者像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义诊:在家门口看上了“专家号”

进入8月以来,河曲县人民医院和河曲县中医医院的义诊服务队也忙碌起来,走村入户开展上门送健康的活动。

为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河曲县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对医疗集团妇幼、内科、骨科、精神科、中医科等科室的专家进行组合,打出科室联动的“组合拳”,让义诊活动有温度更有质量。目前,河曲县已组建3支义诊小分队,均由副主任医师带队,在全县范围内定时开展专家义诊活动。

“以前是‘病人追着专家跑’,现在是‘专家追着病人看’,我们在家门口就把病看了,既减轻了经济负担,又不用东奔西跑。”村民们对“病人不跑专家跑”的义诊服务队纷纷点赞。

家庭医生履约4658户8009人次;巡诊小分队巡诊82次,医务人员出动215次,巡诊1448人次;流动卫生室服务18次,医务人员出动64人次;在9个行政村开展义诊活动,医务人员出动55人次,义诊185人次……一组最近一周的数据,足以反映出河曲县基层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正在进一步提升。

河曲县卫生健康局局长乔裕宽表示,“病人不跑专家跑、病人不跑资源跑、病人不跑管理跑”的医疗服务模式,不仅补齐了健康帮扶的短板,也真正推动了医疗资源的下沉,为更好满足基层群众的健康需求提供了更高效、更全面的条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河曲县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健康帮扶力度,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全力以赴巩固健康帮扶成果,助力脱贫群众健康快乐地生产生活。(郝永峰)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