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卫生健康

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近期出现低龄化趋势——

支原体肺炎应及早识别及时就诊(服务窗)

本报记者 杨彦帆
2023年09月05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期,有不少儿童检查出感染了肺炎支原体,表现为肺炎、气管支气管炎或者上呼吸道感染。什么是肺炎支原体肺炎?家长如何做到早期识别、及时带孩子就诊?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微生物。肺炎支原体肺炎是指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可以累及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和肺间质。肺炎支原体肺炎是儿童常见的社区获得性肺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呼吸二科主任赵顺英表示,肺炎支原体每3至7年会有一个流行高峰,儿童和青少年是主要感染群体,不同地区的流行季节有差异,我国北方地区秋冬季多见,近期夏秋季在南方地区较为流行。

  “肺炎支原体感染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近期也出现低龄化趋势,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1—3岁也有发病。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赵顺英提示,对于肺炎支原体肺炎,家长要引起重视,但也不必恐慌。对家长来说,重点是早期识别,及早发现重症肺炎,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早期选择正确药物规范治疗,感染一般能够较快得到控制。

  什么情况下需要考虑可能是肺炎支原体肺炎,需要及早就诊?

  赵顺英表示,肺炎支原体肺炎发热程度不一,多数高热,咳嗽具有相对识别特点,呈阵发性,常剧烈,甚至影响吃饭、睡眠,早期多为干咳,后期可咳嗽带痰。如果孩子咳嗽有这些特点,提示孩子可能得了肺炎支原体肺炎,要及早到医院进行诊断。

  此外,低龄儿童或者重症儿童,可出现喘息、呼吸增快(气促)或呼吸困难,应引起重视。家长可以通过数呼吸次数辨别孩子是否出现呼吸增快。具体方式为:在孩子平静状态下,当小于两个月的孩子每分钟呼吸超过60次,两个月到1岁的孩子超过50次,1至5岁的孩子超过40次时,则考虑呼吸增快或气促。喘息表现为喉中出现“咝咝声或哨声或笛声”。如果孩子在吸气时锁骨或胸骨上出现凹陷,提示出现呼吸困难,肺炎为重症,需要及时就诊。

  如何预防肺炎支原体肺炎?赵顺英说,肺炎支原体肺炎目前还没有疫苗。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引起肺炎的病原体一般都有季节发病情况,肺炎支原体肺炎近2年尤其今年在我国一些区域流行,有少数家庭或者班级聚集发病情况。专家提示,在流行季节,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并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在人流密集场所要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勤开窗通风。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05日 15 版)

(责编:田小丽、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