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办实事 | 网友反映驾校培训不规范 晋城陵川县开展专项整治

人民网记者 雷昊
2023年09月06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学车期间车上没有安全员,无法保证学员安全学车;教练有辱骂学员,公报私仇,乱收费的现象;驾校的教练没有教练证……”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委书记留言,反映学车期间车上没有安全员、教练没有资格证、培训不规范的问题。

网友留言截图(点击查看留言原文)。

网友留言截图(点击查看留言原文)。

收到留言后,陵川县委社情民意办公室高度重视,立即对留言进行调查核实。

“经了解,因该网友已通过了科目一考试,不能足额退费。按相关规定和程序扣除已产生的费用后,可以如数退还。双方协商后,网友决定不退费,继续完成驾驶培训。”陵川县委社情民意办公室回复称,同时,责令驾校教练员向该网友当面道歉。

针对网友反映的驾校教练员培训不规范的问题,陵川县委社情民意办公室还督促驾校狠抓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提升,营造风清气正的驾培工作氛围,如发现“吃、拿、卡、要”现象将从严从重处罚。

官方回复截图。

官方回复截图。

据了解,自6月份高考结束以来,陵川县进入了驾培高峰期。由于暑期驾考需求量大、时间有限、报考集中,驾培市场产生一些违规操作和管理漏洞问题。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陵川县委社情民意办公室牵头,联合交警队、运管执法队等相关部门,以此案为突破口,举一反三,组织开展驾培市场暑期专项整治工作,对该县两所驾校开展行业自查、加强监管检查,构建公正、公平、有序的驾培行业秩序。

同时,监管部门采取查阅档案资料、实际查验培训设施设备等方式,从资格条件、人员条件、车辆条件、教练车管理、教练员管理及设施设备、教学管理、安全生产、培训质量、服务质量、经营行为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运管执法队采取“双随机”等多种方式,对该县两所驾校安全检查全覆盖,共发现问题24个,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收费,禁止收取签入学员培训协议之外的其他任何费用。加强宣传力度,让参加培训的学员了解驾校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提高学员保护自身权利的能力。

相关部门还将督促驾培机构对教练员资格条件进行自查自纠并作出自查承诺,按照“一人一档”要求进一步完善教练员档案管理,监督驾培机构不得聘用不符合条件的教练员。要求各驾培机构要强化教练员队伍建设,严格教练员培训管理,落实教练员每年不少于7天的脱岗培训制度。加大对学员电话回访、现场回访力度。

此外,加大对驾培行业监督,每月至少对教练车况、道路训练、档案建立、投诉处理等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发现违规行为,坚决按照《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上限给予处理。督促驾培机构在备案地开展培训任务,不得采取异地培训、恶意降价、欺骗学员等不正当手段开展经营活动。督促驾校与学员签订培训合同,对退学、退费的严格按照培训合同协调解决。严格落实驾校信访投诉主体责任,对投诉率较高的进行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降低质量信誉等级。公开举报电话,如发现乱收费学员可实名举报,主管部门一经核实,将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保障学员的合法权益。

“处理很有效,快速。而且办理的很好。”对此回复,留言网友给出满意评价。

网友评价截图。

网友评价截图。

您有哪些想法和建议?来“领导留言板”说一说。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