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卫生健康

万里援非 大爱无疆

2023年09月14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感谢中国医生为我进行的针灸治疗,这对我的病情有很大帮助,现在我可以说话和活动了。”来自非洲吉布提贝尔蒂耶医院的一名患者经过治疗后,对第22批中国(山西)援吉布提医疗队队员茹梁艳表示感谢。

吉布提时间6月13日,茹梁艳接到一个会诊申请。患者因脑出血出现偏瘫、神志昏蒙、言语謇涩、偏身感觉异常、口舌歪斜等症状,诊断为“脑出血恢复期”。

茹梁艳深入了解患者病情后,邀请国内康复科专家进行远程会诊,最终医疗队确定采用醒脑开窍针刺法联合温针灸经筋结点治疗的方案。经过一个月的治疗,患者的语言功能逐渐恢复,面瘫症状也消失不见。

据悉,第22批中国(山西)援吉布提医疗队援助的贝尔蒂耶医院目前是吉方最大的公立医院,医院设有专门的针灸科,医生全部来自中国医疗队。通过针刺、艾灸、推拿、火罐、小针刀等中医特色项目,为当地民众解除病痛。

8月19日,中国(山西)第23批援喀麦隆姆巴尔马尤医疗队,远赴200多公里外的中交一公局雅杜高速项目部驻地,为工作在异国他乡的中资企业员工开展义诊服务。

义诊活动中,该医疗队为中资企业员工进行了全面的体检和诊疗,累计问诊检查339人(次),针对每一位患者提出的不同问题,都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治疗意见,并对部分人员的亚健康状态提出生活指导。同时,向中交一公局雅杜高速项目部赠送了常用药品及防护物资。

“为中资企业员工以及华人华侨诊治疾患、解除病痛、改善健康状况是我们援外医疗队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一定会继续做好海外同胞的健康卫士,同他们守望相助,并肩而行。”中国(山西)第23批援喀麦隆姆巴尔马尤医疗队队长刘善宇说。

在多哥洛美大学医学院,中国(山西)第25批援多哥洛美医疗队首次将中医科普知识讲座带入大学讲堂,邀请医学院院长和多名医学博士生、硕士生进行医学互动及交流。

“我从这些科普讲座中学到了很多,包括运动损伤的防治,这是我们医学院平时涉及不到的知识。”洛美大学医学院学生查拉·托伊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数据显示,60年来,中国累计向包括非洲、亚洲国家在内的76国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超过2.9亿人次。

山西作为承担援外医疗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目前已走过48年历程,共向喀麦隆、多哥、吉布提三个国家派遣医疗队67批1411人(次),共有375人次获受援国颁发的“骑士勋章”“独立勋章”“杰出贡献奖”“荣誉证书”等。(张爱军)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