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破解产业用水难题 灵石县再生水上市 

2023年09月27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9月26日上午,灵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相关新闻发言人介绍灵石县再生水水权交易情况。

灵石县地处黄土高原,属于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境内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非常匮乏。作为全省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县年取水量缺口达2000万立方米以上,如何破解水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困局,成为该县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

灵石县在全国首开再生水水权交易的先河,走上了再生水破解“水瓶颈”的改革之路,主动争取、开展改革试点。2021年7月,经市、县水利局批复同意,再生水使用权受让方宏源富康等3家公司通过“灵石县水权交易系统”提交了为期5年的720万立方/年的交易申请。中国水权交易所联合地方主管部门对申请材料、风险防控、资金结算等进行了全过程审核,审核通过后向交易双方颁发了交易鉴证书。

在此基础上,近期该县又进行了两单再生水水权交易,解决了两家企业21万立方米/年的工业用水。截至2023年8月,连接12座污水处理厂、覆盖3个工业园区、总里程67.787公里再生水管网已基本建成,在购水企业项目建成前率先实现了供水保障。另一方面,按照再生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全交易”目标,积极推进总投资2.1亿元两年三期的城市“雨污分流”建设工程和总投资1.6亿元日处理能力1万方的两渡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再生水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在灵石,通过推进再生水交易,深化水权制度改革,实现了由“水瓶颈”向“水支撑”的转变、无偿交易向有偿交易、再生水回收利用全面覆盖等三个转变,促进形成了污水处理利用资金、水生态取补平衡、生活污水处理利用三个良性循环,达到了经济、社会、生态三赢效果。(赵芳)

(责编:赵芳、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