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山西省持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

【创优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金融加力 更大激发民企活力

2023年11月21日08:4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民营经济是保障民生、促进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就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作出重要部署。在此背景下,全省金融业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一系列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强化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破解融资难题,为民营企业爬坡过坎、披荆斩棘注入金融“雨露”滋养。

加强政策引导

促进民企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基础安全IT产品提供商、我省信创龙头企业。创立初期,企业急需流动资金,中行山西省分行一次性投放了1000万元贷款,缓解了其资金压力。到今年10月,该行已累计投放贷款5000万元,为百信公司发展壮大持续注入资金活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以来,人行山西省分行联合省工商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山西监管局、山西证监局等部门及时研究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确定常态化银企融资对接、建设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等措施,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融资环境。省内各金融机构纷纷制定具体方案,将金融支持政策落到实处。中行山西省分行第一时间成立服务民营企业柔性小组,将“民营企业”考核指标由与“制造业”指标合并计分提档为单独考核,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加大考核分值,引导全行机构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该行对已批民营企业项目采取清单化管理模式,逐户跟进贷款投放进度,并持续扩大项目库,跟进储备项目审批及投放进度,推动信贷项目落地。工行山西省分行制定了供应链融资百亿工程行动方案,通过金融服务助力“建链、补链、强链”,同时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贷款、小企业贷款利率实施优惠,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省工商联深化政银企合作,建立金融服务民企“银团”,引入企业17.99万户,发布金融产品及融资服务方案80余种、企业融资项目141条,融资金额11.8亿元。

从有关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强,成为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截至2023年8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民营企业有贷款余额户数118.29万户,较年初增加13.01万户,当年新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占企业类贷款比例为46.78%,较年初上升1.45个百分点。

在民营企业贷款增量扩大的同时,银行业强化利率自律管理,规范定价行为,稳定负债成本,较好地发挥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引导作用。前三季度,全省企业贷款、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23%和5.44%,同比分别降低0.36和0.48个百分点。银行业机构还通过减费让利,推动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逐步下降。2023年以来,累计承担或减免民营企业信贷相关费用8200万元。

数字科技赋能

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

由于部分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少抵押物,一些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意愿不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我省金融业着力完善“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22年以来,针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短板,我省启动并完成了以“减量提质”为核心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健全融资风险市场化分担机制,以融资担保促进融资便利化,提升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在保余额达到840亿元,同比增长73%。

与此同时,数字金融、科技金融应用场景持续拓展,突破民营企业融资瓶颈。2022年8月8日,由省发改委牵头,山西省“信易贷”平台在山西金控集团旗下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正式上线,接入全国平台省级节点。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信息不对称是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障碍之一,“信易贷”平台落地后,将强化涉企信用信息归集,构建企业画像,促进银企信息充分共享,为各类金融业务场景落地提供数据支撑,推进金融服务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据了解,在金融监管部门推动下,银行业机构主动发布基于“信易贷”平台的特色贷款产品。截至9月末,平台通过认证企业53752家,上线金融机构250家。

在信息技术加持下,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不断推出创新服务。9月11日,我省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三晋贷款码”融资服务平台正式在全省上线。该平台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山西金控集团及山西再担保集团建设运营,作为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采用“征信+增信”的系统化、集成化、数据化金融服务模式,将企业发布的融资需求和金融机构发布的成熟产品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银企双向选择、自主对接机制,并提供担保增信服务。企业仅需扫码进入并提出需求,平台即自动匹配金融机构产品,精准提供融资服务。截至11月3日,平台入驻企业11117家、银行193家、担保机构9家,上架产品367款,共审批通过贷款4080笔、金额50.09亿元,极大提升了民营企业的信贷便利性和可获得性。

加快上市挂牌

畅通民企股权融资渠道

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锦波合成生物产业园,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具有三螺旋结构A型人源化胶原蛋白生物新材料制造基地。今年5月,园区内注射级A型人源化胶原蛋白和A型人源化胶原蛋白单一成分无菌化妆品两条生产线同步投产,锦波生物由此成为全球唯一实现A型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化企业。

锦波生物是我省合成生物产业链“链主”企业。今年7月20日在北交所上市以来,锦波生物业绩、股价一路走高。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17亿元,同比增长105.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增长173.75%。截至11月15日,股价攀升至299.98元/股,成为北交所“最贵”股票,总市值204.24亿元。上市对这家企业融通资金、扩大知名度、优化治理结构、促进研发创新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资本市场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决策部署,抢抓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北交所开通等机遇,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优化企业上市挂牌政策环境,为不同类型和发展阶段的民营企业上市、股权融资提供便利通道。2018年以来,我省新增的7家上市公司中6家为民营企业,新增的2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25家为民营企业。截至目前,全省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达41.46%,民营挂牌公司数量占比达91.25%。五年来,我省民营上市公司合计营业收入由733.64亿元提高到1009.03亿元,合计归母净利润由35.02亿元提高到50.15亿元。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首发、定向增发、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累计获取直接融资196.97亿元。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与三板对接,完善上市培育服务体系。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及全国股转系统山西服务基地全部落地,为企业上市提供“家门口的服务”。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推出“三层N板七模式”,设立孵化层、规范层、培育层,开通专业镇专板,加快筹建专精特新专板,打造培育上市企业“新苗圃”。10月20日,该中心与全国股转公司签署绿色通道监管合作备忘录,标志着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型挂牌企业进入公开市场的“快车道”正式贯通,为企业上市培育带来重大利好。

山西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积极协调沪深北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及其他专业机构来晋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引导私募基金向优质民营企业集聚,强化上市辅导监管和辅导验收,帮助民营企业练好内功、规范发展、提升质量,实现挂牌上市,在资本市场持续发展壮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注入新动能。(记者张巨峰)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