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法治护航 山西让民营经济发展更有力量

2023年12月01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2月1日电(记者桑莉媛)11月30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实施。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多年来,山西省先后出台了《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办法》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30条”、“23条”以及促进民间投资的“40条”等支持政策,为引导支持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搭起了“四梁八柱”,但仍然缺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因此亟需制定一部符合省情、突出地方特色的基础性地方性法规,实现对行政行为主体“法无授权不可为”,对民营企业“法无禁止皆可为”,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要求、有约束,对民营企业更开明、更开放,补齐全省民营经济领域立法短板,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悉,《条例》共八章五十一条。聚焦优化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经济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营造依法维护民营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在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公正的政策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保护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权益等方面作出规定,提出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市场准入壁垒投诉和处理回应机制、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完善诚信履约机制,补齐山西省民营经济领域立法短板,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山西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段宝燕表示,条例出台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完善制度,优化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经济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营造依法维护民营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真正把山西发展的软环境建设好,让人们愿意到山西投资,放心在山西发展。

(责编:麻潞、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