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北大医院在太原 | 一场爱与责任的“双向奔赴” 

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
2023年12月04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仲冬,北大医院太原医院汾东院区骨科病房,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6岁女孩曲珍和5岁男孩昂拥坐在窗前玩耍。

因重度脊柱侧弯,两个孩子的背部明显隆起,个子比同龄孩子矮得多。接受矫正手术,是他们“昂首挺胸”的唯一希望。

11月28日,曲珍和昂拥坐在窗前。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摄

11月28日,曲珍和昂拥坐在窗前。人民网记者 焦搏文摄

千里之外的黑龙江,64岁的邹阿姨患有腰椎滑脱症,求医问药20多年。今年症状严重了不少,几次意外摔伤,险些骨折。经人推荐,她慕名来到北大医院太原医院骨科就诊。

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副院长孙浩林说:“目前已经为两位小患者制定了手术计划,一期治疗尽可能使‘大弯’变‘小弯’,降低风险和创伤,同时为二期赴北大医院手术做准备。”

对于邹阿姨,考虑到患者有严重的骨质疏松,骨科团队为其制定了MIDLF(腰椎微创融合手术)方案,能有效改善症状。

“放心吧,能治好。”医生的话给远道而来的患者带来了踏实与安慰。可考虑到治疗费用,3个不富裕的家庭又犹豫了。

看到患者的困难,医院主动联系了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寻求帮助。经过申请与认定,基金会联合爱心人士决定共同为3个家庭捐赠全额治疗费用。11月28日,在北大医院太原医院骨科示教室,三方进行了简单而温馨的捐赠仪式。

11月28日,捐赠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董童摄

11月28日,捐赠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董童摄

“这次捐赠是我们和北大医院太原医院救助脊柱病患者的一次双向互动。”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侯冰说,“借助这里骨科的医疗优势,双方将合力帮助更多脊柱病患者减轻痛苦。”

“我们也会尽医院的全力,保障这3位患者手术顺利进行,安排专业护理团队照料,在生活上给他们最大的关心。”北大医院太原医院执行院长王平在捐赠仪式上表示。

其实早在今年5月,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与北大医院太原医院的缘分就开始了。“温暖”,成为双方结缘的注脚。

5月13日,北大医院和北大医院太原医院骨科医生组成联合医疗队与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一同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进行高原义诊。正是那次筛查,他们发现了曲珍和昂拥。

5月,孙浩林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为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检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供图

5月,孙浩林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为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检查。北大医院太原医院供图

“小时候带孩子去县医院看过,但因为种种困难最后都失望而归。” 曲珍爸爸说,“如果有机会,一定把女儿的病看好,全家最大的心愿就是她能和其他孩子一样,蹦蹦跳跳去上学。”

“初次见到两个孩子就发现都是严重的脊柱侧弯,再往下发展,脊柱会越来越僵硬,甚至会影响心肺、神经功能。”参与义诊的孙浩林医生回忆,“由于当地的医疗条件和检查设备不够完善,当时我们就和基金会沟通,相约两个孩子到太原做进一步检查。”

一次义诊,结下两地牵挂。在窗前玩耍的两个小朋友可能还不知道,命运的齿轮由此转动。

12月1日,星期五,这是医院为邹阿姨安排手术的日子。邻近中午1点,护士长推着她前往302手术间。路上,经过一条满是玻璃窗的长廊时,阿姨流泪了。

12月1日,团队为邹阿姨进行腰椎微创MIDLF手术。人民网 卢鹏宇摄

12月1日,团队为邹阿姨进行腰椎微创MIDLF手术。人民网 卢鹏宇摄

手术进行了5个多小时,结束时,窗外明月初升。“手术很成功,周一就能下地,完全康复大概需要3个月。”孙浩林走出手术室说。

像邹阿姨一样受益的患者还有许多。

自2022年7月,北大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合作共建北大医院太原医院,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来,34项北大医院先进诊疗技术平移到山西,17位北大医院专家在太原医院长驻。孙浩林医生就是今年4月到太原长驻的北大医院专家之一。

以孙浩林医生团队开展的这类腰椎微创融合手术为例,组织损伤小、术后恢复快,但因为难度高,此前山西患者大多需要辗转到外地就医,如今不用出省,也能享受到这样的优质医疗服务。从今年4月25日腰椎微创融合手术开展第1例以来,半年多已累计开展24例,患者实实在在受益。

除了技术平移,北大医院太原医院还落地了一系列服务患者的暖举措。为糖尿病患者制定一日食谱、让住院患者能洗上澡、完善智能院内导航系统……“我们推动北大医院、太原市中心医院两院间诊疗、服务、科研、管理的一体化,打造北大医院太原医院特色发展模式,努力把温暖带给更多患者。”北大医院太原医院副院长袁建峰说。

问起两位小患者的手术计划,孙浩林告诉记者,“一期手术将在近期开展,团队有信心为二期手术打下良好基础,这之后还将每年进行矫形手术,以适应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

二期手术结束的曲珍和昂拥回家时,应该正赶上甘孜藏族自治州春花开遍、雪山初融的季节,愿两个小朋友那时如花儿一样开得绚烂、如雪山一样站得挺拔。

(责编:焦搏文、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