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 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2024年01月03日08:2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月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传达贯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精神,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2023年度工作汇报,听取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加强污染防治工作。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全面回顾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情展望新的一年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光荣梦想昂扬奋进的光明前景,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充分彰显了党的领袖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擘画和战略定力,饱含着人民领袖真挚深厚的爱民情怀,必将激励亿万人民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要增强历史主动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为圆满完成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凝聚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精神,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常态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工作,统筹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以及干部培训、队伍建设、党员管理等各项重点任务,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形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工作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做好今年工作,各党组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主动把自身工作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思考定位、谋划推动,以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创新办法推进工作,不断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各条战线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强化狠抓落实、一抓到底的鲜明导向,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充分肯定2023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党委(党组)书记要坚定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要强化各级纪委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铁腕治污,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坚定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集中力量打好黄河干流流经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汾河谷地污染治理、重点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有序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