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主题教育、宣传思想文化、省两会筹备等工作 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山西省委常委会会议

2024年01月14日08:33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研究山西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传达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听取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讨论拟提请省两会审议、审查的有关报告。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全省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要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的深度和广度,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要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转化为具体行动。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持续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惩治“蝇贪蚁腐”,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减少设租寻租机会。要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要认真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集中教育和贯彻落实,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主题教育办和中央第三(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省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高质量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调研成果转化、建章立制、总结评估等工作,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建立健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抓好主题教育同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的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聚焦聚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开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会议指出,开好今年省两会,对于团结动员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完成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要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严格政治纪律和会风会纪,厉行勤俭节约,引导广大代表、委员以良好精神状态履职尽责,确保圆满完成会议各项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田小丽、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