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

免費“兩癌”檢查 辦好民生實事

2021年07月08日07:1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村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兩癌”檢查工作,2017年以來,省政府連續五年將“為58個脫貧縣區農村婦女免費提供宮頸癌和乳腺癌檢查服務”納入民生實事。我省也成為全國連續幾年將農村婦女“兩癌”檢查列為民生實事進行實施為數不多的幾個省份之一。2021年,省政府確定目標服務人群30萬人,相關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中。這項持續深入推進的民生實事,使檢查出的陽性患者得到了早期干預和治療,大大提高了全省農村婦女的健康水平。

提高農村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的早診早治率

去年5月,運城市平陸縣54歲的村民徐某查出患有乳腺癌,經過治療,目前病情已好轉。她說,多虧了省裡實施的農村婦女“兩癌”檢查項目。“平時也沒這方面意識,聽說縣裡組織進行免費‘兩癌’檢查,和村裡姐妹們就參加了。幸虧發現得早,治療也比較及時,現在身體正在恢復。”徐某說。

在我省西北部的岢嵐縣,婦幼保健計生服務中心醫生李瑞紅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動員當地農村婦女進行宮頸癌篩查。“宮頸癌癌前病變到宮頸癌需要10年左右的時間,如果我們能早早發現把它阻止在宮頸癌癌前病變,隻需要通過一個很小的手術。”李瑞紅說。

我省是宮頸癌和乳腺癌的高發區,尤其在一些偏遠地區,很多婦女一旦發現病情往往是晚期,不僅治療費用高,治愈率也較低。如果早發現早治療,治愈率可達90%以上,而且早期治療費用僅為1-2萬元﹔而晚期治療5年生存率僅為20%-50%,治療費用高達10萬元以上。“‘兩癌’檢查服務主要目的是提高農村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的早診早治率,降低‘兩癌’死亡率,提高廣大農村婦女健康水平。”省衛健委黨組副書記、省計生協專職副會長張曉清說,“今年,辦好這項民生實事,將惠及全省58個脫貧縣區的30萬農村適齡婦女,任務較重、工作量較大,我們要切實增強做好民生實事的責任感、使命感,把實事做實、好事辦好。”

“兩癌”檢查覆蓋58個脫貧縣區農村婦女

當前,宮頸癌和乳腺癌已日益成為嚴重威脅婦女健康的殺手。2017年國家癌症中心數據顯示,全世界每年新增宮頸癌病例46萬人,其中我國佔1/3。乳腺癌更是高居我國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位,並且越來越呈年輕化趨勢。事實上,如果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不僅可以大幅提高“兩癌”患病婦女的生活質量,有效降低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而且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和進步,這兩種癌症也是可以治愈的。

脫貧縣區農村婦女“兩癌”檢查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省婦幼保健院專家范惠霞介紹,“兩癌”檢查包括宮頸癌和乳腺癌篩查,其中,宮頸癌篩查包括婦科檢查、宮頸細胞學檢查、陰道鏡檢查、組織病理學檢查﹔乳腺癌篩查包括臨床乳腺檢查和乳腺彩色超聲檢查、乳腺X線檢查、組織病理檢查。檢查對象是58個脫貧縣區農村戶籍的婦女,接受檢查時年齡在35-64歲之間﹔2019年、2020年已接受“兩癌”檢查的適齡婦女不再檢查﹔符合條件的檢查對象可憑身份証或戶口簿在任何一個脫貧縣“兩癌”檢查定點機構接受一次“兩癌”免費檢查﹔因在外務工等原因不便返鄉在異地接受檢查的人員,可憑身份証或戶口簿及檢查票據到戶籍所在地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報銷檢查費用,標准在128元之內。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去年,我省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全省共完成宮頸癌檢查402019例,乳腺癌402860例。據不完全統計,檢出宮頸癌癌前病變1674例,宮頸癌175例,乳腺癌癌前病變28例,乳腺癌125例,均得到及時干預,進一步提高了廣大婦女健康水平。把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轉化為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實施精准服務著力推進項目實施

今年以來,省衛健委採取了多項舉措著力推進項目實施。省衛健委婦幼健康處處長王天定介紹:“在強化宣傳教育方面,通過廣泛開展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倡導和教育引導活動,引導群眾樹立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的意識。引導廣大適齡婦女主動參與、自覺參與檢查。其次,‘兩癌’檢查技術性強、工作難度大,對醫務人員的綜合素質要求很高。各級需要不斷強化培訓,提高服務能力。我們通過舉辦多期檢查技術培訓班,持續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同時,建立起山西省婦幼健康信息綜合管理服務平台,以加強對‘兩癌’檢查工作信息化管理,實施精准服務,避免重復檢查。”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省衛健委把“兩癌”檢查等民生實事作為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內容。近日,省衛健委分別聯合省腫瘤醫院、省婦幼保健院舉辦了民生實事“兩癌”檢查基層行活動,走進了繁峙縣和武鄉縣。專家們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為當地群眾科普了“兩癌”防治知識,為300余名農村婦女進行了“兩癌”檢查,並對兩個縣婦計中心的“兩癌”檢查工作進行了指導,受到了當地群眾的歡迎。省婦幼保健院院長康文娟說:“‘兩癌’檢查基層行活動是我們醫院一項經常性的工作,經常下到基層,了解基層婦女健康狀況,以一流的專家、精湛的技術為群眾開展‘兩癌’檢查服務。”

“今年以來,截至5月底,全省共完成‘兩癌’檢查83605例,共檢查出宮頸癌低級別病變431例,高級別病變158例,宮頸癌15例﹔檢出乳腺癌及癌前病變17例,均及時進行了干預。”省衛健委婦幼健康處四級調研員楊明輝介紹,“我們堅持任務落實與質量提高並重,強化質量控制和管理,指導、督促承擔民生實事項目的醫療機構規范開展工作,切實把這項民生實事做好、做實。”(記者秦洋)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