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新時代綜合實力和競爭力

——《山西省“十四五”新產品規劃》解讀

2021年06月28日09:22  來源:山西日報
 

新產品是指採用新技術、新設計、新材料、新工藝生產的全新產品或重大改進型產品,突出表現為“四高”,即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產業關聯度高、市場佔有率高。新產品是“六新”價值的集中體現,對產業鏈基礎能力和現代化水平提升具有重要的載體作用。

“十四五”期間,我省新產品發展如何謀篇布局?怎樣加快設計、研發、轉化和制造新產品,使其成為山西實現轉型發展的突破口和發力點?這些都體現在我省新出台的《山西省“十四五”新產品規劃》裡。

打出“山西品牌”,叫響“山西制造”

“十三五”時期,全省規上工業企業新產品開發項目數年均增速達到20%以上﹔新產品結構不斷優化,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新材料等領域新產品不斷涌現﹔規上工業企業技術創新活動全覆蓋基本實現,新產品創新能力大幅躍升……新產品的快速培育為我省轉型發展提供了硬支撐,也為全省“十四五”時期更高質量更高水平規劃新產品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省工信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馬運俠介紹,我省正處於加速實現新產品跨越式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新產品規劃》全面謀劃新產品發展,力爭產出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帶有殺手锏性質的拳頭產品,打出“山西品牌”,叫響“山西制造”,著力夯實我省新時代綜合實力和競爭力。

《新產品規劃》牢牢把握3個原則。

一是堅持“擴重補輕”,在持續擴大大宗工業品市場基礎上,重點補足特色高端輕工產品和高附加值民用消費品短板,緊跟消費升級新趨勢,促進產品精致化、種類多樣化、生產定制化、應用個性化,推動技術工藝和制造能力向民用消費品轉移轉化,實現重工和輕工雙並舉、工產和民用兩提升。

二是堅持“強硬補軟”,在充分發揮硬件產品和加工制造帶動作用基礎上,重點填補軟件產品和工業設計服務弱項,加速工業設計和服務型制造等新業態、新模式與傳統生產制造的融合,實現硬件軟件兼顧、制造服務融合。

三是堅持“內外兼修”,提升新產品雙向開放水平,搶抓供應鏈布局調整重塑機遇,培育一批外向型、服務貿易型新產品,促進我省產業和產品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

同時,緊緊扭住兩個關鍵,一是構建以科技創新引領的“四高”新產品關鍵培育體系,打通設計、研發、轉化、制造、流通、消費各個環節。二是構建體現國家戰略全局、重大科技進步和產業發展需求,戰略突破、關鍵支撐、基礎提升梯次推進的新產品關鍵格局。

做強做優產業鏈供應鏈

省工信廳投資與規劃處處長李鑫介紹,《新產品規劃》圍繞新產品的核心要義,描繪了我省未來五年新產品發展的全景圖。在新產品培育方面,一是以“做強做優產業鏈供應鏈”為核心,以“破解新產品培育發展的關鍵性問題”為導向,針對性提出了17大重點領域新產品培育發展思路。二是按照戰略突破、核心支撐、基礎提升3個培育方向,全面梳理確定了一批代表“十四五”時期重點發展的標志性、支撐性、特色型的新產品。三是結合每類新產品的特性,探索提出了我省新產品積極融入國際國內雙循環的具體方向和路徑,同時,謀劃了一批能夠承載新產品發展的重大建設項目。

賽迪研究院賽迪顧問城市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表示,從新產品培育發展的規律上看,必須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加強創新鏈、供應鏈、產業鏈協同作用,營造新產品研發、生產、制造、消費的全生命周期生態,構建支撐新產品培育發展的生態體系。

未來五年,我省將加快“四高”新產品的設計、研發、轉化、制造,打造一批拳頭型新產品。

李鑫向記者介紹了我省“十四五”新產品培育發展的具體目標。

一是新產品數量顯著增加。重點培育500個創新特征突出、產業附加值高的前沿、先進與特色新產品,力爭打造95個代表國際國內一流水平、競爭優勢顯著的高精尖拳頭型產品。其中,這95個拳頭型產品涵蓋了信創、半導體、人工智能等17大重點領域的新產品,例如,人源膠原蛋白、深紫外LED芯片、工業機器人等。

二是新產品工程化取得突破。推動新產品的原始創新、集成創新與吸收再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2.6件。

三是新產品產業化實現跨越。力爭實現新產品開發項目數量年均增長12%,推動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技術成果轉化為新產品。

四是新產品集群化加速推進。以新產品培育發展為切入點,以點帶面,重點打造信創、半導體、新材料、光電、高端裝備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五是新產品質量品牌顯著提升。關鍵領域新產品技術質量指標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壯大一批消費品品牌,培育一批以碳基生物基新材料、特種金屬材料、煤機裝備、信創為代表的先進制造業領域,力爭推動我省一批拳頭新產品,加速進入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鏈、供應鏈的大循環中。

促進數字經濟跑出加速度、實現新跨越

當前,我國已經把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作為打造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舉措,《新產品規劃》中對山西數字產品的發展也進行了具體謀劃。

近年來,山西全力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聚焦“網、智、數、器、芯”五大領域,出台支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大數據、信創等高成長性產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部分細分領域邁入全國第一方陣。

王高翔介紹,“十四五”時期,《新產品規劃》圍繞5個重點方向,以新產品為支撐,全面促進數字經濟跑出加速度、實現新跨越。

一是信創產品。搶抓國家推進信息技術產品發展機遇,著重填充我省信創領域軟件產品短板弱項,加速重點領域應用示范,構建從基礎硬件、基礎軟件到應用軟件信創應用體系,推動我省信創產品融入國內大循環中高端。

二是半導體產品。加快優勢轉換,持續發揮和提升半導體產品細分領域比較優勢,推進砷化鎵、碳化硅等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和藍寶石材料大規模產業化,提升芯片設計水平和封裝測試能力,填補光刻機用激光器等關鍵零部件自主核心技術空白,推動半導體材料向芯片、器件等下游中高端產品延伸拓展。

三是大數據產品。發揮我省能源、區位、氣候比較優勢,以構建“數據+算力+算法”體系為方向,推動數據基礎設施集聚發展,提升大數據基礎服務和承載能力,加快大數據多領域融合創新應用,打造匯聚能源流、數據流、業務流的產品體系。

四是人工智能產品。推動人工智能在工業、醫療、交通等領域融合應用,搶佔人工智能發展制高點。強化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開展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軟件研發攻關,推動全省人工智能產品進入國家產業鏈中高端。

五是數字創意產品。依托大數據、5G、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以創意為動力,推動數字內容與文化產業雙向融合,重點開發數字文旅、數字文化創意內容制作新產品,增強數字創意品牌發展勢能。打造一批數字創意IP,若干具有山西特色的數字創意產品系列。(記者晉帥妮)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