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省農業種質資源普查扎實推進

2021年08月21日07:2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記者8月20日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我省自去年啟動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工作以來,共搶救性收集480份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征集收集種質資源3936份。今年在農作物方面已完成15個縣資源征集和25個縣系統調查,兩種農作物種質資源被列入全國十大優異種質資源候選資源,10個農作物種質資源保護單位通過初步評審﹔畜禽方面初步確定了17家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單位﹔水產方面出台了2021年水產種質資源普查具體實施細則﹔農業微生物方面已在歷山上收集到51份食用菌種質資源。

為落實中央一號文件關於打好種業翻身仗的部署安排,我省印發《關於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的意見》,在全省開展農作物、畜禽和水產種質資源普查的同時對農業微生物也進行了普查。據悉,我省從今年起用3年時間,摸清全省農作物、畜禽、水產和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種類、數量、分布及主要性狀等基本情況。今年基本完成面上普查,2022年完成重點調查,2023年做好資源入庫、數據上傳。實現“4321”成果,發布“山西省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報告、山西省畜禽遺傳資源狀況報告、山西省水產種質資源狀況報告、山西省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普查報告”,修訂發布“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畜禽遺傳資源品種名錄和水產種質資源種類名錄”,搶救性收集一批珍貴、稀有、瀕危資源,發現鑒定評估一批特色優質高效的新資源,建立一個統一的農業種質資源大數據平台。

目前,我省已成立了普查工作領導小組、普查辦和專家技術組,出台了《山西省農業種質資源普查總體方案(2021-2023)》和《山西省農作物、畜禽、水產、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普查實施方案(2021-2023)》等,舉辦了全省農業種質資源普查技術培訓班。(記者王秀娟 實習生王子瀟)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