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專訪 | 朔州市委書記熊燕斌:在新征程上弘揚“右玉精神” 奮力建設能源綠都、塞上明珠

張臨山  張婷婷
2021年08月12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朔州市委書記熊燕斌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朔州是如何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朔州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朔州是右玉精神的發祥地。專訪中,熊燕斌書記介紹,朔州市委把右玉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持續推動這面精神旗幟在新時代更加發揚光大,挑好組織賦予的這副“擔子”、答好人民出的這張“卷子”、用好群眾要求這根“鞭子”、量好發展質量這把“尺子”、照好守住底線這面“鏡子”。

7月4日,熊燕斌在懷仁市就村(社區)“兩委”換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工作進行調研。 朔州市融媒體中心 李小龍攝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朔州是如何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熊燕斌:按照中央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要求,結合省黨史學習教育部署,我們在全面落實省委《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規定的五方面18項工作安排的基礎上,立足朔州工作實際,確定“深化學習弘揚右玉精神”“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學習宣傳黨史的重要作用”兩項自選動作,持續抓實深化黨史學習教育。重點抓了四個方面工作。

——持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確保走深走實。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黨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市委始終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全面加強組織領導,持續推動各項工作走深走實。截至目前,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四方面20項任務全部按進度推進,取得階段性成效。市委常委班子舉行8次集體學習,在李林烈士陵園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現場感悟革命精神。市級領導帶頭,層層組織宣講,已開展宣講719場,受眾52.2萬多人次,網絡受眾21.3萬多人次,進一步營造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濃厚氛圍。

——認真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力求入腦入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總結了偉大建黨精神,系統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是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光輝文獻,是矢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是乘勢而上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行動指南。我們堅持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深刻學習領會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求、實踐要求,全面鋪開學習研討、宣傳宣講等各項工作,進一步凝聚起了緊跟黨中央、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大力學習和弘揚右玉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朔州是右玉精神的發祥地。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多次對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黨全國大力學習和弘揚。朔州市委始終牢記領袖囑托,把右玉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持續推動這面精神旗幟在新時代更加發揚光大。我到市政府、市委工作之初,分別組織市政府班子、市四套班子集體在右玉縣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實地感悟右玉精神,提出並完善了“挑好組織賦予的這副‘擔子’、答好人民出的這張‘卷子’、用好群眾要求這根‘鞭子’、量好發展質量這把‘尺子’、照好守住底線這面‘鏡子’”的要求。各級黨員干部自覺對標市委要求,大力學習和弘揚右玉精神。辦好右玉干部學院,去年以來累計培訓336班17773人次。電視連續劇《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榮獲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濃縮電影版正在加緊制作。我們還持續高標准舉辦右玉森林音樂會,右玉精神正在為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所向往。

——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真正交好“答卷”。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為重要的是要把學用成果體現到實際工作中,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我們堅持把朔州工作納入全省、全國大局謀劃推進,經過深入思考、認真研究、反復論証,確定實施了“123321”工作思路,明確了建設現代化能源綠都、塞上明珠的奮斗目標。

一是抓產業結構。改造提升煤電產業。穩步推進6座智能化煤礦建設,退出落后產能360萬噸,先進產能達到91.6%。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加大電力外送力度。“西電東送”500千伏通道調整工程和平右電力匯集站開工建設,“晉電送浙”800千伏特高壓輸電通道列入省級規劃。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全面推行產業鏈鏈長制,由市委常委、副市長分別負責,打造千億級新能源一體化產業鏈,百億級陶瓷、文旅康養、儲能、高端制造、煤基新材料、醫藥、乳業、肉業、糧油蔬果藥茶工貿產業鏈,形成業態完備、創新要素集聚的十大產業鏈集群。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9.4%,高於全市平均水平65.7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28.4%,高於全市平均水平14.7個百分點。

二是抓項目建設。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包聯重點項目責任制,對重點項目領導推動、專班跟進。制定出台加快建設長城一號旅游公路、集大原高鐵、朔州支線機場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責任領導、部門和進度要求、保障措施。2021年,我市計劃實施500萬元以上項目805個,總投資1601.2億元,目前開復工率已達91.6%。

三是抓三次產業。穩一產。打好雁門關農牧交錯帶核心區和“北肉”平台兩張品牌,持續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市人工種植牧草93萬畝,儲備基地每年提供優質牧草10萬噸,形成出欄肉羊430萬隻、奶牛存欄18.5萬頭的養殖規模。成功創建有機旱作農業示范市,有機旱作種植面積達300萬畝。強二產。強力推進工業經濟運行,對規上工業企業精准調度、提產增效。今年上半年全市原煤產量、發電量分別增長10.5%、29.6%。抓三產。召開全市服務業提質增效專題會議,根據生產性服務業、金融業、新興產業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非營利性服務業行業特點和發展實際,有針對性地拿出具體舉措。認真研究制定關於加快服務業提質增效、推進“公轉鐵”建設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提升發展質量。今年上半年,全市三次產業比重優化為3.2: 43.8:53.0。

人民網: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請問,朔州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

熊燕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我們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以赴增進人民福祉,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按照黨史學習教育統一安排,我們堅持市四套班子帶頭,組織各級黨委(黨組)全部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清單,已接續推出舉措1200余項,以此為抓手進一步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現實問題,實實在在為群眾排憂解難,並使之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確保把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辦好辦實。

——察民情訪民意,精准化推進。按照黨中央、省委要求,我們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第一步,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了解群眾需求。市四套班子帶頭開展察民情訪民意工作,深入基層社區、深入生產一線,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共征集各類意見70余條。經過反復論証,針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聚焦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最終確定調研選題30項,涉及鄉村振興、營商環境、文明創建、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方面內容,充分進行前期調研和座談摸底,詳細制定出下一步工作計劃,確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實行台賬管理,一體式推進。全市各級各部門堅持從實際出發,結合各自特點,著重圍繞10個方面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對於確定的事項建立清單,進行台賬式管理。市四套班子以上率下,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牽頭制定重點項目清單45項,涉及提升城市品質、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清潔能源利用等一批重大項目和民生工程。各級各部門聚焦重點任務,明確方法舉措,加強組織領導,針對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高標准謀劃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清單,共列出重點項目800余項。各級清單實行動態銷號、逐項推進、逐項落實,推出了一批為民惠民利民的實招硬招,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服務人民群眾、服務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生動實踐。

——對標“五個著力”,大力度推進。一是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全面承接省委部署的11項牽引性標志性重大改革和20項重點改革任務,有力推進我市9項重點改革,主動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二是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實施農業“特”“優”戰略,助推農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整治“六亂”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三是著力保障基本民生。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環境提升、道路整治、公共文化服務提供、城市停車場建設等方面的民心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共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222個,老舊片區改造16個,受益居民達到2.6萬戶,極大地改善和提升了城市人居環境。四是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壓減辦事環節、提升辦事便利度、完善工作機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實現聯合獎懲業務流程自動化,企業養老保險繳費繳費、養老保險關系轉移、失業保險待遇和技能提升補貼申領等業務全部實現網上辦理。五是著力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堅持學習新時代“楓橋經驗”,創新基層網格治理方式,強化信訪“控新治舊”,集中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極大推進了“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專項工作。

人民網:山西省高度重視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工作,其中朔州市的留言量、回復量和滿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請問,朔州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

熊燕斌:市委高度重視網絡問政,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黃河新聞網《我對領導有話說》、市委社情民意網民留言信箱等渠道,引導網民積極建言獻策,真正解決人民群眾最為關注的民生問題。我本人多次作出批示,並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廣大網民回信,近一年滿意度為95.45%。

為拓寬社情民意渠道,充分發揮聯系群眾橋梁紐帶作用,及時高效受理辦理,准確有效回復網上留言,我們學習先進做法,制定了符合朔州實際的辦理制度。

一是嚴格流程。對於領導信箱留言辦理件,要在當日內受理並提出辦理意見,3日內進入辦理程序。重要事項要立受立辦,不得拖延。承辦單位一般情況下要在一個月內辦結並報告辦理結果,復雜受理件要在兩個月內辦結,並適時報告工作進度。對於無法限期辦結的受理件,承辦單位要向有關領導說明原因,並對反映問題群眾做好說明、解釋工作。對於不符合政策法規要求的受理件,要在期限內認真做好說明、解釋和勸告工作。

二是嚴格標准。各縣(市、區)和市直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為反映事項的第一責任人,負責辦理涉及本地區、本部門的相關事項。承辦單位對反映事項敷衍塞責、拖延不辦經多次催辦仍未辦理的,未及時報告辦理結果以及處理不當造成嚴重后果的,視情節輕重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建立定期考核通報制度,對各縣(市、區)和各單位網絡留言的辦理質量和效率進行評估,適時進行通報。

三是嚴格保密。在問題受理、辦理、辦結、反饋的全過程,都注重嚴格遵守保密規定,確保信息、資料安全。對留言身份信息和反映事項嚴格保密絕不泄露,對各種文件、資料記錄等實行定密管理,堅決保障人民群眾信息安全。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朔州市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熊燕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我們必須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從思想建設、理論武裝、輿論引導、文化弘揚、血脈傳承等方面建立長效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會貫通、入腦入心。

——提升政治站位,加強理論武裝。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抓手,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對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結合起來,確保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學深悟透、入心入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各級黨委(黨組)“第一議題”、理論中心組、“三會一課”等學習制度,創新讀書班、研討班等各種形式,全面深入開展專題學習和交流研討,在深學細研上用真心、下真功,在吃透精神上見真章、悟真諦。同時,把黨史學習教育納入市、縣兩級黨校(行政學院)和右玉干部學院培訓教學內容和主體班次的必修課。

——開展專題宣講,確保深入人心。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宣講報告為契機,按照“領導帶頭、四級聯動、千場宣講、全員覆蓋”的宣講要求,迅速組建市、縣兩級宣講隊伍,搭建宣講平台,開展特色活動,把握好導向、好基調、好效果。堅持在宣講上求精,領導宣講與理論骨干宣講相結合﹔在效果上求實,講座解讀與面對面解釋相結合﹔在手段上求新,傳統媒介與新興媒體相結合﹔在方式上求活,理論宣講與文藝宣傳相結合﹔在氛圍上求濃,宣傳資料與營造社會氛圍相結合。近期,我們依托思政課主渠道,結合秋季學期在全市中小學(含中職學校)推廣使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本》,開好“開學第一課”,講好思政課,立德樹人、培根鑄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向深入。

——做好宣傳引導,營造濃厚氛圍。加強對各類媒體的統籌指導和組織協調,集中力量進行全方位宣傳、多角度報道。重點是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宣傳闡釋,集中宣傳黨中央、省委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宣傳我市各級各部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進展做法和典型經驗,及時反映工作成效和群眾意見,引導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堅定實施市委“123321”工作思路提供堅實基礎。

——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充分運用朔州市豐富紅色資源,依托紅色紀念館、紅色教育基地、革命遺址、博物館、展覽館和各類紀念設施,讓舊址遺址成為黨史“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黨史“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黨史“教師”,讓廣大干部群眾切身感受艱辛歷程、巨大變化、輝煌成就,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奮進、攻堅克難,以昂揚奮斗姿態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眾志成城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朔州篇章。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