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太原:開通5011座基站 培育5G+應用標杆

明年底可實現城區縣城5G網絡連續覆蓋

2021年08月21日07:2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8月17日,記者從太原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小康圓夢”系列工信局專場發布會上獲悉,該市已累計開通5011座5G基站,實現了中心城區、周邊重點區域5G網絡全覆蓋,預計明年底可以實現全市城區(含縣城)5G網絡連續覆蓋。

近年來,太原市加快推進5G、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加速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通信服務能力顯著提升,5G行業應用快速興起,工業互聯網加速推進,智慧經濟、智慧生活正深刻影響人們的生產生活。

2019年,太原市被列入全國首批50個5G商用城市名單,2020年5G建設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在全省率先編制了5G基站專項規劃,建設智慧城市公共網絡的基礎設施逐步夯實。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基本建成,開通了綜改區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太原信息集散中心地位得到加強,互聯網用戶服務體驗大幅提升。

5G與城市千行百業加快融合,涌現了一批垂直行業應用,培育了一批應用示范標杆。2019年在太原召開的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上,5G技術首次成功應用,開國內綜合性運動會的風氣之先﹔在疫情防控中,基於5G網絡的雲會議、雲簽約、5G+熱成像測溫技術得到廣泛應用﹔在“5G+智慧生活”方面,太原鐵塔西山旅游公路網紅橋“5G+VR”全景直播、並州飯店“5G+智慧央廚”等一批行業應用相繼落地﹔在“5G+智能制造”方面,太原重工運用5G技術,自主研發5G智能化挖掘機,實現在復雜環境下挖掘機遠程、精准、安全、高效操控﹔在“5G+智慧醫療”方面,山西大醫院首次在5G網絡中實現遠程會診救護,逐步實現遠程會診、遠程超聲、遠程手術等專業醫療服務﹔在“5G+社會治理”中,統籌推動城市道路、公園廣場等社會公共資源向5G建設開放,逐步實現“5G+智慧燈杆”應用。(記者曹婷婷)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