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各地干部群眾持續關注山西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圖片展——

線上重溫百年歷程 堅定信心接續奮斗

2021年08月20日06: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指尖輕觸,漫步展廳。一張張圖片穿過歲月,一個個瞬間直抵人心。

開展一個多月來,我省廣大干部群眾通過電腦、手機等終端,以“雲參觀”的方式,紛紛走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山西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圖片展”。線上展覽運用VR全景技術,結合圖文、音樂、解說等內容,生動還原了展覽現場實景,為觀眾帶來了沉浸式的觀展體驗。大家表示,線上的參觀同樣讓人感到身臨其境,深刻體會到了百年來山西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所發生的巨變,也感受到了共產黨人不變的初心使命。

5個部分,近800張照片圖表,用一個個生動的畫面和一幅幅歷史照片,記錄了革命風雲與輝煌歲月,印証了經濟發展與時代巨變。

這些天,祁縣峪口鄉黨委書記閆曉光,一次次將線上展廳鏈接分享給朋友和同事,“通過手機就能‘親臨’展覽,能更加深刻了解黨的歷史、山西的歷史,了解山西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與全國人民一道贏得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實現全面小康的偉大歷程。”

“未至現場卻身臨其境,隔著屏幕仍情感共鳴。”這是長治市十中黨總支書記、校長尹明亮在線參觀后的感慨,“在這裡不僅看到了太行精神、呂梁精神等紅色精神的形成,更看到了精神傳承所激發的奮進力量,這是我們的擔當,也是我們的榮光,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用好展覽的相關素材,讓大家深刻領悟黨的光輝歷程,引導學生把個人理想融入時代主題、匯入復興偉業,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者和接班人。”

隨著畫面行走在展廳之中,認真聆聽講解說明,如同穿行在時光隧道,見証時代變遷,感受歷史發展。

在運城市絳縣消防救援大隊,一群身著藍色制服的消防員整齊圍坐在電腦前,屏幕上一幅幅圖片,勾勒出三晉大地百年滄桑巨變,把大家帶回到了那個波瀾壯闊的難忘歲月。絳縣消防救援大隊黨支部書記柴文洲感慨地說:“這些照片生動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山西人民走過的百年奮斗歷程,我會以此次參觀學習為契機,不斷感悟,鞏固和升華黨性修養,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嶄新姿態不斷推動消防救援事業全面發展。”

在展覽第五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看到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醫護人員身著防護服准備進入隔離病房的圖片,陽泉市第三人民醫院心內科副主任王建紅眼眶濕潤了。去年年初,作為陽泉市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書記兼領隊,王建紅和隊員們一起,在武漢中南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全力救治患者,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交給的重任。

“2003年抗擊‘非典’,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如今再看到這些圖片,特別有感觸。”王建紅說,“偉大抗疫精神是共產黨人紅色精神的傳承和延續。在這場斗爭中,全國上下在黨的領導下,萬眾一心、共克時艱,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興縣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同老戰士們交談的那張照片,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老區人民的深切關懷。我們要按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呂梁精神用在當今時代,為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作為一名鄉村振興局干部,更要大力弘揚呂梁精神和脫貧攻堅精神,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乘勢而上,接續奮斗,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歷史扑面而來,精神激蕩開去,一代代共產黨人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真理之光為我們照亮了前行之路。

臨汾市委組織部干部監督科郭靖說:“一張背負沉重鹽包的勞力照片,讓我非常震撼。是誰改變了積貧積弱的舊中國?百年黨史蘊藏著的精神密碼究竟是什麼?是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百年征程,篳路藍縷中,我搞清楚了我們從哪裡來﹔從百年復興,歷史巨變中,我弄明白了我們要到哪裡去,個人的信仰力量隨之越發堅韌。通過觀看圖片展,讓我深刻體會,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重托,認真做好本職工作,以實際行動貫徹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蘇曉晨 段偉華 王少科 李家鳴 郭玉琴 周明飛 高樺 裴雲鋒)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