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朵紅花開呂梁”系列報道⑦

日子紅丨孝義:桑榆雖晚“霞滿天”

趙 芳 張婷婷 麻 潞 張文波

2021年05月27日08:0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實現“老有所養”,不能局限於家庭贍養。大力發展社區養老,是值得探索的思路。

“看看書,唱唱歌,學學手工,晚年的生活幸福得像花兒一樣。”春末夏初,在山西呂梁孝義市留義村老年公寓,84歲的閆福華老人眉飛色舞。

鬧中取靜,交通便利,設施完善,服務一流。春末夏初,公寓樓前植被茂密,微風裹挾著陣陣花香。

“洗衣服、剪指甲、修腳……”老年公寓負責人霍朝奎介紹,養老院有志願者、有工作人員,啥也能為老人做。

“誰沒有老時候,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村黨總支書記宋金鋒說,留義村是孝老愛親模范村,也是全國文明村,尊老、敬老、愛老的傳統美德一直傳承至今。

公寓讀書角,老人們正在讀書聊天。

親情化服務,賓館式居住,科學化膳食,一站式管理……老年公寓秉承“奉若父母,如同親生”的服務理念,根據老人的身體特點、生活需求,結合現代化管理理念,制定了標准化的管理制度、操作規范,對入住老人從生活起居、營養膳食的每一個細節都制定量化服務標准。

“我們是參照四星級酒店標准打造建設,每個居室都配有空調、電視、家具和獨立的衛生間、淋浴設施,電梯可直達每個樓層。”宋金鋒邊走邊說,帶著來訪者參觀公寓的基礎建設。

“所有服務人員都要堅持每天一次的調度總結和每月一次的業務培訓。”宋金鋒表示,就是要引導服務管理人員以“有愛心、有熱心、有耐心、有細心、有真心、有責任心、將心比心”的“七心”服務意識,24小時全心全意為老人提供服務。

每逢傳統節日,老年公寓都會舉辦各類文化活動。

“我來這邊三年了,伙食一周不重樣,每個節日都有活動安排,過得挺舒心的。”見有人來訪,老人趙恩啟接過了話茬。

然而曾幾何時,養老也是讓宋金鋒頭疼的難事兒:“兒女互相推脫”“與子女同住矛盾多”……不少老人存在生活困難、心理孤獨、缺乏關懷、健康堪憂等問題。

為了讓村民老有所養,安度晚年,2012年,留義村投資4000余萬元建起了敬老院,全村70歲以上的老人全部免費入住。

“我們老倆口住在老年公寓,確實是不花一分錢,圖書室、麻將室、卡拉OK……住在這裡確實是好。”村民劉錦棠掩飾不住臉上的笑意。

“免費養老公寓”的背后是留義村強大集體經濟的支撐,是“城中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留義路子”。

留義村位於孝義市西部城區,進入新世紀以來,該村把村民對美好生活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觀大勢、謀大事,在壯大集體經濟上發力,在增加村民收入上出招。從2000年開始,留義村就摸索以股份制形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形成了“三個分紅”的共同致富模式:土地集體流轉統一經營分紅,門市集體統一出租分紅,集體資產市場化運營分紅。去年村民股權分紅達到7180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8000元。

老年公寓定期舉辦關愛老人活動,真正實現老有所樂。

莫道桑榆晚,人間重晚晴。在留義村,完善的設施配備、舒適的居住環境、細致入微的養護服務、定期的關愛老人活動,讓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的願景變為現實。

(責編:趙芳、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