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在五台山調研並主持召開全省加強宗教工作座談會時強調

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 鞏固宗教和順社會和諧良好局面

2021年08月20日06:2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8月18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忻州市五台縣、五台山風景名勝區調研指導宗教工作,看望宗教界代表人士,並主持召開全省加強宗教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全面提高新形勢下宗教工作水平,更好組織和凝聚廣大信教群眾同全省人民一道,奮力走好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征程。省領導徐廣國、李鳳岐參加。

五台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在宗教場所,林武與宗教界代表人士、基層宗教工作干部深入交流,了解加強創新寺廟管理工作成效。他指出,五台山在不同歷史階段為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安定做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廣大宗教界人士繼承和弘揚愛國主義優良傳統,努力把宗教教義同中華文化相融合,引導廣大信教群眾正信正行,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五台山佛光寺是國內古建筑第一瑰寶,東大殿生動展現了唐代建筑的豪勁風格。林武考察了解寺院古建保護情況,認真察看建筑、雕塑、壁畫、題記等文物遺存。他強調,佛光寺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珍貴遺產,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子孫后代負責的精神,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切實擔起應盡的歷史責任。林武走進東大殿,聽取古建保護現狀介紹,了解環境監測、壓力預警等保護手段,叮囑文物管理部門運用科學技術提高保護水平,使這些寶貴遺產代代傳承下去。

經過近年持續綜合整治,五台山風景名勝區品質得到明顯提升。林武實地考察台懷鎮環境治理及生態修復項目,聽取景區整治提升工作匯報。他強調,要圍繞世界遺產地要求,進一步提高規劃建設水平,強化工程建設全過程管理,完善景區運營機制,統籌抓好搬遷安置、產業發展,推進五台山景區高質量發展,打造國際一流旅游目的地。

調研期間,林武主持召開全省加強宗教工作座談會。在聽取相關部門工作情況匯報后,林武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鞏固拓展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凝聚力量。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深刻認識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具有的特殊重要性,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部署要求上來,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動權。二要強化思想引領,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准確把握“導”這個關鍵,做到“導”之有方、“導”之有力、“導”之有效,引領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不斷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三要樹牢底線思維,有效防范化解宗教領域重大風險。深入研究宗教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持續開展專項整治,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動,堅決抵御境外利用宗教進行滲透,有效遏制宗教極端思想蔓延,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四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務,不斷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入貫徹《宗教事務條例》,用法律規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務的行為,用法律調節涉及宗教的各種社會關系,努力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五要著力建強隊伍,進一步提升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能力水平。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對黨關於宗教問題的理論和方針政策的學習,加強對宗教基本知識的學習,運用科學理論指導宗教工作實踐。要更好發揮宗教團體在宗教內部事務中的作用,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隊伍建設。六要加強黨的領導,為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提供堅強保証。各級黨委要把宗教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履行好主體責任,統戰宗教工作部門要切實擔負起管理宗教事務的職責,有關方面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持續加強基層宗教工作力量,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確保黨中央關於宗教工作的決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落實。

省市黨委統戰部、宗教事務部門,忻州市委、市政府,五台山風景名勝區管委會負責同志等參加座談會。(記者楊文俊)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