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太空跑台 動感單車

“長治造”健身器閃耀太空

2021年07月08日10:5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航天員用太空健身車鍛煉。

6月28日18:30左右,聶海勝穿上特殊的馬甲,開始在空間站小柱段睡眠區過道上的神秘裝置——太空跑台鍛煉,15分鐘的跑步,相當於地面大概3公裡。畫面中他不斷調整設置,腳下的步伐也是逐漸加快。此外,還有太空健身車。這是繼“天宮一號”“天宮二號”之后,“長治造”健身器再次進入浩瀚太空,助力航天員在太空進行身體鍛煉,成為太空健身房的標配。

2006年是澳瑞特的航天元年。經過層層考察篩選,憑借雄厚強勁的技術實力、科研實力及良好的業界口碑,澳瑞特在眾多生產健身器材競爭企業中脫穎而出,從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接受了研制生產航天員健身鍛煉設備這一光榮而艱巨的任務。

2012年6月19日航天員劉洋首次在天宮一號上使用澳瑞特自行車。之后,航天員景海鵬、劉旺等相繼在“天宮一號”“天宮二號”中使用澳瑞特太空健身車鍛煉,並嘗試在太空跑步機上跑步。太空自行車,用於鍛煉下肢肌肉﹔太空特殊跑步機,用於鍛煉心肺功能等等。

作為我國載人航天的合作伙伴,澳瑞特體育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堅持創新研發、精心研制,不斷升級更新產品。澳瑞特黨委書記、航天項目負責人秦有年告訴記者,與“天宮一號”“天宮二號”鍛煉設備相比,空間站的鍛煉設備是迄今為止難度最大、研制周期最長的鍛煉器材,也是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外協設備中體積和重量最大的設備。

太空跑台束縛系統是航天員在軌鍛煉的重要裝備。為了航天員穿著舒服,僅一套束縛系統就做了近20套樣品,在航天員中心不停試用,持續改進,最終定型。太空跑台長度較長,項目組採用最大載重30噸的試驗平台做振動試驗,用專用離心機做加速度試驗……“我們工作最大的特點就是要精細!”數控加工中心操作工王棟說,“很平凡,但很有成就感。我會繼續想出好點子,做好產品的每個細節!”

15年的飛天夢想,春華秋實。澳瑞特體育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郝虎山認真而驕傲地說:“作為全國唯一一家研制生產航天健身器材的企業,我們肩負研制太空健身器材的使命,完成這項任務既是我們公司的責任,也是體育產業為航天服務的責任,更是我們的驕傲!”(記者李楠)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