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呂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方山>>方山新聞

方山縣:美麗鄉村入畫來

2021年07月15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平坦整潔的村路、錯落有致的村居、開滿鮮花的庭院、煥然一新的村貌……7月14日,穿梭在方山縣圪洞鎮前東旺坪村,所到之處干淨靚麗,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在訴說著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帶來的大變化。

前東旺坪村是移民搬遷村,也是方山縣首批打造的美麗宜居示范村。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開展以來,前東旺坪村堅持高質量推進,在整治中鞏固,在鞏固中提升,努力打造宜居宜游宜養宜業新農村。

“在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中,前東旺坪村以村為體、以戶為基,採取干部包區、黨員包戶的定期督查機制,完善農村垃圾‘戶分類、村集中、企轉運’的處理機制,配備垃圾收集箱12個,垃圾運送車2輛,組建了5人村級環衛隊,委托慧豐清軒公司統一管理,實行定崗、定人、定時、定路段、定任務的‘五定’責任制,定期對門前垃圾、重點區域進行徹底清理,實現了對村庄街巷、農戶庭院、田間地頭等重點區域全覆蓋,確保了村庄環境衛生的長效保持,提升了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村黨支部書記薛永生介紹。

據了解,前東旺坪村先后累計投資1586萬元建起村史館、3A級旅游衛生間、草坪磚停車場、七彩瓜廊、農耕文化廣場、茅草廊、八叉溝木棧道和景觀木平台,並平整鋪油進村道路8000平方米﹔投資247萬元整治雙坡屋頂1950平方米﹔投資196萬元進行立面整治45850平方米,打造文化牆940平方米﹔投資143萬元進行污水管網處理﹔投資44萬元進行環境衛生整治,完成農村改廁226座等。

談起現在的變化,正在村裡做保潔的閆保花打開了話匣子。“俺們這家裡、院裡產生的生活垃圾首先放進家裡的垃圾桶,等滿了最后一塊倒進村裡的垃圾箱,基本實現了垃圾不落地。如今的村子這麼干淨,大家嗑的瓜子皮都不忍心往地上扔了,俺的工作也輕鬆很多。”她感慨地說,如今,前東旺坪村的巷道硬起來了,村容亮起來了,村民的胸脯也挺起來了!

“作為方山縣首批打造的美麗宜居示范村之一,前東旺坪村將根據村庄地貌特征、山水分布情況,依托美麗鄉村建設和橫泉水庫得天獨厚的優勢,堅持統一規劃、統一管理原則,著力打造生活富裕、環境宜居、生態文明、社會和諧的璀璨新農村,讓老百姓盡早享受鄉村振興的成果。”薛永生說。(肖繼旺)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