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打破路徑依賴 激發創新活力

山西推進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挂帥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1年07月14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異質結太陽能電池用導電漿料的制配工藝和配方研發,正在進行產品調試和檢測。”山西晉能光伏技術有限公司技術經理賈慧君說。

  2019年7月,山西篩選出制造業和能源領域首批10項關鍵核心技術,在清華大學發榜,邀各方英才揭榜攻關。晉能光伏技術有限公司提出的“異質結太陽能電池用導電漿料核心技術研發”位列其中。項目需求發布后,中國科學院山西煤炭化學研究所聯合3家單位揭榜。

  自2019年7月以來,山西省科技廳主要圍繞能源革命試點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領域核心技術的“卡脖子”難題,立項實施3批共40個揭榜招標項目。研發總投資9億元,其中政府引導投資2億元,企業自籌資金7億元。“‘揭榜挂帥’模式下,科技廳由管理向服務轉變,項目需求、研發投入、組織實施和成果轉化等都是以企業為主體,政府資助資金不超過30%,結題驗收達到考核要求后才全部撥付,這一定程度上倒逼企業提出真正的好需求。”山西省科技廳能源環保處處長肖育雷說。

  山西爍科晶體有限公司對高純碳纖維保溫材料有很大要求,但並不具備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能力。2019年,公司通過山西省科技廳發布項目需求后,湖南頂立科技有限公司聯合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南昌大學共同組成揭榜團隊中榜。

  肖育雷說:“要依靠自身力量攻克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很難在短時間內取得有效成果。唯有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打破路徑依賴,才能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目前,山西省科技廳正在細化管理辦法,探索建立合理的考核評估和容錯糾錯機制,健全常態化科技成果供需對接和轉移轉化激勵機制,以鼓勵更多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參與“揭榜挂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4日 12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