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綜改示范區學府產業園區“雙創”工作獲國務院督查激勵

打造“升級版” 蓄積新動能

2021年07月19日07:3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在今年“6·18”電商節活動中,山西嘉世達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銷售額達2218萬元,同比增長37%。其中,擦窗機器人躋身天貓平台“圓形擦窗機器人”第一名,洒拖機器人產品打入天貓平台“吸拖一體神器熱銷榜”首位。據悉,該公司產品已獲得美國、歐盟、韓國、日本等9項國際認証,遠銷20余個國家。

創新產品吸引眼球,創新平台集聚動能,創新生態激發活力——山西綜改示范區充分發揮學府產業園區在太原市核心區的地理區位優勢,規范眾創空間和孵化器的運營模式、搭建拓展交流渠道、創建雙創活動品牌,為高質量發展蓄積新動能。截至2020年,園區內共建設眾創空間62家,省級及以上科技孵化器22家,累計帶動就業4.7萬人。

智創城雙創中心、企業融通型雙創支撐平台、中小型眾創空間和孵化器……

全力打造“雙創”高地

山西國際物聯網園區1號地塊A、B、C座,是山西智創城NO.3菜根創新中心的核心區域。眼下,工人們正在緊張地裝修施工。運營單位——浙江菜根科技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說:“和先導區相比,物聯網片區的體量大、空間廣,連同正在建設的制造產業園,智創城NO.3將形成‘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的梯次孵化體系。”

以打造具有國際視野、國內一流、山西特色的創新創業高地為目標,山西綜改示范區選取清控科創、中關村智酷、浙江菜根等3家全國一流運營團隊,分別運營智創城 NO.1、NO.2、NO.3,總面積約40.5萬平方米,總體入駐率均超過80%,基本形成“統籌分布、多點開花、各具特色、互為補充”的空間發展格局,已吸引各類企業251家。

與此同時,綜改示范區扶持建設了山西建投雙創基地、格盟國際能源、示范區科技創新孵化器、山西焦煤國貿雙創基地等一批大中小企業融通型雙創支撐平台,總面積達8萬平方米,可容納企業100余家,從業人員達2000多人。

由清控科創與綜改示范區合作建設的清控創新基地(太原)以“孵化+投資+增值服務”為核心,建立全鏈條孵化體系。2020年,曾留學日本的楊磊在參加基地組織的“創享行”雙創沙龍活動后決定,將多年潛心研究的萃取生產技術進行孵化轉化。2020年12月,成立美淨(山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5月22日,武鄉原谷小米咖啡生產基地落成,以小米為原材料的威士忌酒廠預計10月投產。楊磊充滿信心地說:“我們正在清控創新基地導師們的積極幫助下,對接藜麥資源,將來一定會衍生出更多高附加值的系列產品。”

學府園區創業街11號,民營雙創基地——螞蟻眾創空間2020年平台企業年總銷售40多億元,帶動就業人數1000余人。其正在研發的雙創運營服務監管一體化平台從雙創載體的設立裝修、運營團隊的輔導培訓、入駐企業的服務等各個方面,指導雙創載體規范運營,大大降低了政府監管風險。

政策引導、人才服務、金融支持……

傾心助力企業發展

扎根綜改示范區的山西省創新創業服務中心是全省最早成立的科技企業孵化機構。在注重硬環境建設的同時,該中心不斷完善和提升孵化服務功能,規范服務行為。其新近開發建設的我省第一個科技金融服務平台已入駐山西太行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等34家風險投資機構和50多位投資經理。“近幾年,我們在綜改示范區兌現各類獎勵560萬元,不用東奔西跑,許多事項在網上就能辦理。”中心主任柳長江感慨地說。

目前,綜改示范區已制定了研發、技改、孵化、成果轉化、人才引進等方面的鼓勵扶持政策和操作細則,增強了創新政策的系統性、針對性、可操作性。建立了一整套雙創財政扶持和補貼辦法,形成了房租補貼+現金獎勵的財政補貼模式,2020年共撥付各類雙創補貼7000余萬元。

“三晉英才”支持計劃“拔尖骨干人才”——山西智杰軟件工程有限公司創始人韓溫是山東人,來並創業十余載,將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發展成為山西唯一一家具有醫療集團信息平台自主知識產權的公司。回味創業的艱辛,韓溫如是總結:“制勝的法寶是人才,公司引進的各類人才都享受到了綜改區工作生活補貼、租房補貼、企業引才補貼等好政策。企業能在這片熱土上成長壯大,是山西引進人才、優化環境的最好例証。”

圍繞加快打造國際化人才宜居環境,綜改示范區投資建設人才健康管理中心,引進建設清華附中太原分校,建設人才公寓200余套,實現“拎包入住”,從科研經費補助到子女入學等給予“一條龍”配套扶持。此外,出台《留學人員創新創業辦法(試行)》,建設中國山西留學人員創業園,2020年引進留學人員近40人。

圍繞完善金融政策體系,綜改示范區出台“金融30條”。目前設立成果轉化、產業發展、基礎設施3隻政府引導基金,已到位資金20億元,累計出資4.16億元,撬動社會資本11.16億元和銀行投貸聯動融資6.6億元,投入創新型項目建設。依托清控創新基地和山西國際金融中心打造了兩個金融集聚區,力爭兩年內新增創投基金、風險投資、投資服務等各類機構不少於50家。

創業團隊放飛夢想、行業領軍奔騰向前……

接續釋放發展活力

如何讓文化更輕盈、旅行更美好,使景區擺脫對門票經濟的依賴?利用5G創新科技!山西方天聖華數字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磊是土生土長的山西人,懷揣這一夢想,2019年毅然辭去北京的高薪工作,回到太原創辦公司。方天聖華聯合創始人CFO盛名畢業於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在英國學習工作多年后,放棄國外綠卡歸國創業。2020年9月,他與王磊一見如故,舉家遷往太原,攜手逐夢未來。

2020年,方天聖華與皇城相府共同打造的國內首個5G+AR智慧景區項目上線之后,皇城相府以三維導覽、虛擬導游、AR實景演繹、AR尋寶等多項成果位列2020年智慧景區百強榜第9位。同年底,綜改示范區組織方天聖華參加深圳創業投資大會,幫助企業順利完成千萬級天使輪融資。目前方天聖華與大唐不夜城、閬中古城、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平遙古城、黃鶴樓、泰山、武夷山、朱德故居等知名景區正在進行項目合作,並已在上海、成都、深圳、香港、西安等地建立分部。

與青年創業者一樣,年近花甲的付國軍仍激情不減當年。他帶領科達自控30多年扎根學府園區,以煤礦自動化為主攻方向,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率先提出“採煤機器人”的概念,並研制出系列產品投放市場,大大節約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產的安全系數。

30多年爬坡過坎、求新求變,科達自控現已躋身國內礦山自動化的第一方陣,在全省首批挂牌新三板。自主研發的巡檢機器人搭載一系列傳感器,可代替巡檢人員進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濃煙等環境現場進行巡檢、探測,有效解決巡檢人員在危險場所面臨的人身安全、現場數據信息採集不足等問題。

京晉電子信息產業協同創新中心開啟山西綜改示范區與清華大學“校地合作、異地孵化”新模式,山西——大灣區創新中心5500平方米物理空間投入運營……前不久,在智創城NO.2圓滿落幕的第六屆西電全球校友創業大賽總決賽,榮獲大賽一等獎的芯瞳半導體和基於MESH網絡的智慧感知解決方案等優秀項目落戶山西綜改示范區。

夢想激勵奮斗,實干成就未來。在山西綜改示范區這片沃土上,創業的夢想在扎根生長、創新的火花在碰撞綻放,為轉型綜改蹚新路蓄積新動能、注入新活力。(記者楊彧)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