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游山西·讀歷史】行最美旅游路 覽雄奇乾坤灣

2021年07月20日08:0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俯瞰乾坤灣,猶如騰飛的巨龍蜿蜒盤旋於群山之間。 李峰攝

盛夏,呂梁山南麓萬木蔥蘢,晉西黃土高原處處“夏條綠已密,朱萼綴明鮮”。永和縣第一高級中學美術教師李彥雲,駕車行駛在永和黃河一號旅游公路上,心中滿是愜意。

以前,李彥雲也曾到乾坤灣採風。那時候,他得把車停在遠處,徒步到黃河邊。沿河漫步,也走不了多遠,就無路可走,隻好折返。

在永和縣境內,黃河自北而南形成英雄灣、永和關灣、郭家山灣、河澮裡灣、白家山灣、仙人灣和於家咀灣七道大灣。這七道形態迥異、大氣磅礡的大灣,被總稱為乾坤灣。

乾坤灣雖然風景迷人,但過去路卻不好走。新中國成立前,以水上交通為主,陸上交通極不方便,村與村之間全以崎嶇山路連接。新中國成立后,交通條件逐步改善,尤其是近年來,霍永高速、永和互通、乾坤灣互通、341國道、248省道構筑起交通大網絡,黃河一號旅游公路把乾坤灣的七道大灣連通,打通永和縣全域旅游的“最后一公裡”。

入選2020年度“十大最美農村路”的黃河一號旅游公路南庄—閣底段,交通、慢行、景觀、服務、信息“五大系統”完善,貫穿黃河峽谷景區、乾坤灣景區、永和黃河蛇曲國家地質公園、紅軍東征永和紀念館等,實現了“景在路中、路在景中、路景一體”。

黃河九十九道灣,最奇莫過乾坤灣。

黃河流經永和縣打石腰鄉河澮裡村與陝西延川縣伏義河村的兩座山峰中間,打了個酷似太極陰陽圖的“S”形灣。位於“S”的兩個灣裡的河澮裡村和伏義河村,就像太極陰陽圖的兩隻“魚眼”。傳說,伏羲曾在這裡仰觀天象、俯察地理,創造了陰陽八卦圖和太極陰陽學理論。因此,人們給黃河蛇曲七道灣取名乾坤灣。

乾坤灣七灣相連構成黃河晉陝大峽谷一段完整的龍形蛇曲地貌景觀,是我國目前保存最密集、規模最大、發育最完好的干流峽谷型蛇曲,2011年被國土資源部批准為黃河蛇曲國家地質公園。山西省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隊高級工程師徐朝雷教授認為,億萬年滄海桑田,呂梁山多次隆起,導致山前裂隙密布,方向多變,黃河干流在這樣的地質條件下流淌,逐漸發育形成了乾坤灣連續的河曲地貌。

“龍行黃河,天下永和。”駐足乾坤台眺望,隻見黃河千回百轉、蜿蜒盤旋,那巨大蛇曲的雄、險、奇、秀,讓人嘆為觀止﹔那和諧大氣的壯美,讓人心潮澎湃。從高空俯瞰,黃河就像一條昂首騰飛的巨龍盤旋在群山之間。經專家鑒定,這一自然天成的“中華龍”形象與故宮九龍壁上的龍如出一轍,為中華龍之源。

山無水不靈,水無山不秀。乾坤灣蛇曲七連灣是九曲黃河的核心景區,既是地貌景觀,也是風景河段,灣灣有美景,景景各相異。這裡凝聚了天地之靈氣,集聚著黃河之神韻,外觀雄奇蒼莽,內涵溫婉寧靜,是黃河最亮麗最具觀賞性的彎道﹔這裡峽谷幽深、壁立千仞,河依著山、山抱著河,一山一水、一陽一陰,讓人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無窮奧秘所折服。

觀賞乾坤灣,可登高遠眺,看黃河蜿蜒回旋,看群山連綿不絕,看陡崖跌宕起伏﹔也可俯身細察,看流水沖刷岩石打磨成的天然石雕,看風雨侵蝕創造出的神奇壁畫。

千年古渡、望海寺、方城遺址、紅軍東征永和紀念館和“紅軍崖”……乾坤灣蘊藏著歷史滄桑變遷的珍貴信息,以其形勢之雄、文化之古、地貌之險、水文之秀,吸引了無數人前往旅游觀光、休閑度假、科學考察。

“黃河一號旅游公路棕紅色的陶瓷顆粒慢行步道與暗灰色的瀝青路面相得益彰,在藍天白雲映襯下,給人強烈的視覺沖擊。”李彥雲說,“馳騁在大山河谷之間,時而盤旋而上,體驗‘一覽眾山小’,時而迤邐而下,觀賞‘長河落日圓’,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去打卡吧!沿著最美旅游公路,去乾坤灣領略母親河溫婉寧靜的姿容、優美豐滿的體態、從容和諧的氣度、百折不回的堅強和包容百川的胸襟,來一次感悟大自然造化神奇和中華古老文化獨特魅力的洗禮。(記者張志剛)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