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呂梁 令人向往的地方>>方山>>方山新聞

方山裡其村:黨員走在前 百姓盡開顏

2021年07月2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文化牆看似簡單,其實對改善村容村貌促進作用很大。過去老百姓喜歡在雪白的牆上亂涂亂畫,看起來特別不雅。現在有了文化牆,村頭巷尾宣傳標語不用挂了,村容村貌也變美了,村民們看著圖畫能受到啟發,教育作用潛移默化。”在裡其村文化活動廣場旁,村民薛來貴指著文化牆深有感觸地說。

村黨支部書記高雲雲在《裡其村環境整治問題台賬表》上畫上完成標識。“《台賬表》上列出了村裡在人居環境方面存在的各類問題以及相應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時限等,確保村庄美麗宜居。”高雲雲介紹。

據了解,為確保“六亂”整治取得實效,裡其村黨支部以上率下,建立了黨員環境衛生責任區和責任崗。全村劃分了8個片區,確定8名先進模范黨員負責各片環境衛生的督促檢查和跟蹤問效。在此基礎上,選擇威信高、群眾認可的8名村民代表,配合片區責任人。按照片區劃分,各片實行黨員代表和村民代表包戶結對制度,每名黨員至少聯系10戶群眾衛生整治工作,每日深入村內大街小巷巡回檢查村內衛生,監督保潔員和衛生監督員在崗情況,遇到問題立即記錄在案,督促其立行立改。並將考勤結果與保潔員和衛生監督員的工資挂鉤,確保全村垃圾日產日清,實現了村民環境衛生高度自治。

“‘六亂’整治以來,裡其村在村庄硬化、綠化、亮化、美化、淨化上下功夫,村路全部水泥硬化﹔太陽能路燈實現了全覆蓋﹔修建垃圾池7個,安裝垃圾桶15個﹔栽種刺柏油鬆100余株、雲杉40余株,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的生活開啟了新時代。”高雲雲的臉上蕩漾著幸福的笑容。

談起裡其村的變化,老黨員孫雲喜感受頗深。他說:“原來村裡的路坑坑窪窪,晴天滿村都是灰塵,雨天就變得泥濘難行。現在,水泥路、自來水、有線電視、寬帶,環境也變樣了,村裡樹多了,路邊有花了,我們休閑娛樂的地方也多了,這些都得益於‘六亂’整治的好政策……”。(肖繼旺)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