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呂梁石樓:四個“六點半課堂”讓“搬出來”的生活更精彩

2021年07月22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以前在村裡,孩子們生活單調,作業做好做壞沒人管,自從‘六點半課堂’搬到了移民小區,孩子每天晚上的作業有人輔導,星期天還能參加各種有利於身心健康的活動。孩子健康快樂成長,我們做家長的打心眼兒裡高興。”搬遷戶賀星洋的家長眉開眼笑。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呂梁市石樓縣結合群眾實際需求,在石樓小鎮和龍山水岸兩個移民小區開設了四個“六點半課堂”,把實事辦到了群眾的心坎上。

學生輔導“六點半課堂”主要為移民搬遷和進城務工農民工隨遷子女、社區困難家庭子女、留守兒童等家庭困難的孩子們開設,通過開展作業輔導、手工制作、課外閱讀、興趣課堂、健身娛樂、體驗教育、道德實踐等多元化、有特色的活動,不僅促進孩子們的全面發展,提升學習能力,也解決了搬遷家庭子女放學后無人看管、無人輔導作業、無人看護的問題。同時,豐富了社區青少年的文化生活,增強青少年業余文化活動的積極性,為其健康快樂成長營造良好氛圍。

在綜合考慮社區青年學歷低、技能弱、就業難等問題后,石樓縣委依托縣農村就業創業協會,為社區青年聘請專業導師,開設青年創業“六點半課堂”,提供創業就業指導服務。今年以來,兩個社區開展青年創業培訓7次,接受培訓人員80余人,分析農民創業成功案例25個,設計和完成企業策劃方案14份,成功指導青年創業11人。“我早就想成立一個農產品加工的公司了,但一直不敢嘗試。在社區聽了幾次課,與指導老師多次溝通,分析了自己的資源優勢后心裡有了底氣。”移民搬遷創業青年劉艷紅說,如今公司注冊成立了,效益非常好,指導老師跟蹤指導,在管理或者資金的運作上出現偏差也可以得到及時糾正。

石樓縣將黨史學習教育、思想引導、心理疏導、安全教育、法律知識輔導等有機融入到公益服務“六點半課堂”,通過舉辦各種公益志願活動,引導社區裡從不同地方搬遷來的群眾互相交流溝通,形成思想上的共識、行動上的一致,切實增強搬遷群眾的歸屬感和主人翁意識。

“自己在農村生活了幾十年,怕到了縣城和人們不合群,適應不了城裡人的生活方式。現在不用擔心了,小區每天都有各種活動、培訓,每項大膽地去參加,很快就適應了這裡的生活,我把80多歲的老母親也接來城裡了,讓她老人家也享享福。”來自曹家垣鄉的移民搬遷戶劉院青對“搬出來”的幸福生活很是滿足。

本著“讓城鄉環境靚起來、讓小區生態環境美起來”的理念,該縣從社區環境“小切口”著眼,開設生態保護的“六點半課堂”,推動社區環境一起愛、一起管、一起干,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的美麗幸福社區。今年以來,兩個社區先后出台了《社區生態環境建設方案》《五好家庭評選方案》等方案,以社區志願者為生力軍,少先隊員、團員“小手拉大手”帶動家庭成員,共同維護社區環境,讓居民養成綠色生活的良好習慣。同時,成立小區志願者環境衛生監督小組,每周開展監督巡查,評出環境衛生最美家庭集中公示。(李夢文)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