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山西15歲及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達10.45年 居全國第四

2021年07月22日11:5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22日電(李夢文)今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在太原舉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布會的首場發布會。山西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了該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教育工作方面的有關情況。

據介紹,在迎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場歷史大考中,山西教育系統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教育普及程度、精准扶貧、服務能力、保障水平等各方面取得歷史性成就,書寫了濃墨重彩的“教育答卷”。

教育普及程度實現突破。山西現有各級各類學校1.52萬所,在校生653.50萬人。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90.8%,高於全國5.6個百分點﹔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84.83%,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小學學齡兒童淨入學率達到99.97%,初中學齡兒童淨入學率達到99.96%。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5.20%,高於全國4個百分點。

2018年,山西省全域通過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的國家認定。今年繼續建設認定400所普惠性幼兒園和建設改造500所寄宿制學校,有效增加學位供給。

此外,山西還構建了較為完善的職業教育體系,高等教育步入普及化階段。開放教育、繼續教育、社區教育、老年教育融合發展不斷加快,全民終身學習“立交橋”更加暢通。今年公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山西省15歲及以上人口受教育年限達到10.45年,位居全國第四。

教育精准扶貧成效突出。累計投入121.98億元,全面改善1.14萬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覆蓋83個縣市區,惠及學生433.54萬人次。構建了貧困學生全鏈條教育資助體系,實現學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蓋,資助金額累計達156億元,資助學生1000余萬人次。全省110個縣級職業教育中心通過驗收、開展實用技術培訓達2500余萬人次。

教育服務能力顯著增強。以“三個調整優化”“1331工程”為重要抓手,引導高校設立了27個服務產業創新學科群、32個協同創新中心、115個產業創新研究院和84個產業學院,實現了全省重大戰略、重點領域、重要產業的全覆蓋。動態調整撤銷學位授權點38個、增列學位授權點94個,撤銷停招本科專業277個、撤銷陳舊專業方向100個,有效破解產教“兩張皮”問題。

2012年以來,累計向社會輸送博士、碩士畢業生8.24萬人,普通本專科、中等職業教育畢業生323.21萬人。

教育保障水平全面提升。2020年,山西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投入達733.4億元,與2011年同比增長73.88%,年均增長率6.34%。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行,落實了3889名公費師范生就業崗位,為農村中小學補充特崗教師1.3萬名,各級各類學校專任教師達48.2萬人,成為教育質量提升的關鍵支撐。

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達100%。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在線教育,成功實現“停課不停學”。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