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兩優一先”風採】把“三牛精神”落實到平凡的崗位上

——記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大同市三醫院黨委辦公室主任時靜

2021年07月23日07:4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靜姐,活動車輛已經聯系好了,你看還有沒有其他事項。”

“這幾天天熱,記得把防暑降溫用品備上。”

眼前被叫做“靜姐”的,就是時靜。記者採訪時,她正在為第二天下鄉巡診活動忙得滿頭大汗。

1994年9月參加工作以來,時靜先后任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普外科護士、護理部干事、護理部副主任,2005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2017年任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黨委辦公室主任。

談到榮獲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表彰時,時靜告訴記者:“黨給我的榮譽讓我有點‘不好意思’。我只是在平凡的崗位上做了一些平凡的事情,不過是站在了黨百年豐功偉績壘砌的高山上,站在老一輩革命工作者的肩膀上,為國家和單位作了那麼一點點貢獻而已。”

履職盡責 當好黨建“領頭雁”

“說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一定要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要做好人民的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把‘三牛精神’落實到平凡的崗位上。”這是時靜經常自勉的話語。

作為黨委辦公室主任,時靜始終堅持“每件事都不可等閑視之,每件事都要細致、再細致”的工作原則,上到上級黨委召開的重要會議,下到各類文件和各項決策,均在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全力以赴抓好貫徹落實,快節奏、高質量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的黨建工作,也連續多年居全市前列。

在貫徹落實好上級精神、認真抓好各支部“三會一課”等黨內生活的同時,她還針對辦公用房緊張的難題,創造性地將走廊打造成黨建文化長廊,圖文並茂地展示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的歷史、黨的建設、黨章黨規,及醫院的踐行舉措、發展歷程、黨員風採等內容,進一步增強黨建工作的直觀性、教育性和指導性,開辟了黨建宣傳新陣地。

“靜姐是我們的‘領頭雁’,每次跟著她總能找到正確的方法。不論事情大小,有靜姐的帶領,我們總是能很快地領悟,很快付諸行動。我們總說她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她卻笑笑告訴我們‘踏實再踏實、努力再努力’。”黨務辦公室工作人員白曉玲接受採訪時講道。

擔當作為 抗震防疫沖在前

“5·12”汶川地震發生后,時靜主動請纓,擔任大同市第一支抗震救災醫療隊負責人,攜帶醫療器械、藥品和生活用品趕赴汶川參加醫療救援。面對余震不斷、條件艱苦、傷病員多及超負荷工作的現狀,她身先士卒毫不退縮,帶領其他護理人員在救災現場連續奮戰。

“習近平總書記講過,‘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關鍵時刻到了,需要我們的時候到了,我雖然不是汶川的醫護人員,但是是一名醫務工作者,更是一名共產黨員,在國家需要我的時候,我必須義不容辭、沖鋒陷陣。”時靜說。

就這樣,經過整整12天高難度、高負荷的救援,時靜帶領的醫療團隊完成了重災區救治護理任務。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時靜堅決貫徹落實醫院緊急部署,第一時間取消休假投入工作,她積極主動與相關科室密切溝通,做好綜合調度、統籌協調,有效保障了醫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開展。

“作為一名白衣戰士,遇到國家的需要,我們不上誰上?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面對艱難的任務,我們不扛誰扛?”當接到馳援湖北的消息后,有著抗擊非典經驗和參加汶川地震醫療救援經驗的她,第一個主動遞交請願書,並號召黨員干部開展疫情請戰接力。全院醫護人員積極響應,短短兩天,544名醫護人員主動報名請戰。

她還組織醫院黨員干部成立共產黨員突擊隊和共產黨員先鋒隊,並擔任黨員突擊隊隊長,近兩個月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在她的示范帶動下,全院14個黨支部320多名在職共產黨員認真扛責擔責,通宵達旦加班加點,嚴格落實“五嚴五防”,構筑起一道嚴密的防線,為大同市19天消除新發病例、48天實現本土病例基本清零貢獻了力量。

熱情周到 樂做“知心大姐”

在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時,時靜總是沖在最前方,守在第一線,巾幗不讓須眉。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她也是同事和周邊群眾的“知心大姐”。

“在一次下鄉義診時,我因水土不服上吐下瀉,已連續工作好幾天的靜姐告訴我:‘你別去了,明天我替你吧。你好好休息,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那一刻,我覺得她不僅是我的領導,更是我值得信賴的大姐。在馳援武漢時,我追隨靜姐的腳步,火線加入中國共產黨,為國家貢獻了一份力量。她老跟我說,你要樹立一個榜樣,其實在我的心中,早已將靜姐作為榜樣。”醫院黨務工作人員張利說。

參加工作以來,時靜一直保持著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和嚴謹細致的工作態度,在認真落實上級安排部署的同時,經常利用工作之余幫助同事解決棘手事情,讓全院職工時刻感受到組織就在身邊。

去年初,醫院第一批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到達武漢第四天,支援湖北醫護隊員祁樂的父親不慎摔傷。一面是祁樂不顧生命安危沖鋒抗疫,一面是其父親痛苦呻吟,時靜立即向院領導匯報,協調組織專家團隊,及時進行手術並安排護理團隊精心照顧。當祁樂得知消息時,父親已經出院。

在抓好院內工作的同時,時靜還每年組織黨員深入農村社區、工廠車間開展大型義診、知識講座、健康咨詢等志願服務活動10余次,受益群眾1000多人次,有效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無所不能的黨委辦公室,鋼鐵一般又熱情周到的黨委辦公室主任……”談到時靜時,院裡的同事們往往這樣說。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是黨和人民給我的光榮稱號,這既是榮譽,也是鞭策,我一定不辜負這份榮譽,在平凡的崗位上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時靜這樣說。(賀鍇 景鵬)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