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工業經濟“穩定發力”  全面小康“底氣十足”

2021年07月23日11: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23日電(趙芳)“2012年以來,全省工業經濟總體保持快速增長的良好態勢,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5%。”

23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二場發布會,介紹該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工業和信息化方面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工業和信息化領域作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主戰場主陣地,十八大以來,山西緊扣“六新”突破和“率先蹚出一條轉型發展新路來”的重大指示要求,主動作為,攻堅克難,全省工業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為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

據介紹,山西堅持著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著力強化關鍵共性核心技術攻關。先后突破了量子通信、手撕鋼、合成生物等一批重大關鍵技術,推出了宇航級碳纖維、碳化硅、自主可控計算機、人源III型膠原蛋白等一批重大產品,培育了31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372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數量佔規上企業比重位居中部首位、全國前列,全面實現了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

此外,山西累計淘汰壓減生鐵產能82萬噸、粗鋼產能655萬噸、焦化產能4422萬噸,傳統產業先進產能佔比大幅提升。堅持把培育壯大新興產業作為轉型發展的核心任務,加快半導體、信創、大數據、新材料、新裝備、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發展。實施新一輪企業技術改造,2017年以來,累計支持轉型項目1151個,支持金額約66.53億元。

在綠色發展方面,山西穩步推進工業節能降耗,加快推進煤矸石、粉煤灰、冶煉渣、脫硫石膏等大宗工業固廢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利用。加強綠色制造體系建設,累計創建37個綠色工廠、3個綠色工業園區、16個綠色設計產品、2個綠色供應鏈。

山西聚焦“網、智、數、器、芯”五大領域,出台支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大數據、信創等高成長性產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部分細分領域邁入全國第一方陣﹔智慧礦山建設被選入國家典型示范﹔在用數據中心利用率位居全國前列﹔太原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獲批,成為“十四五”期間全國首個啟動申報並獲得批復的直聯點﹔深入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電價體制改革,實現用戶終端電價0.3元/千瓦時。並成功舉辦晉陽湖·集成電路和軟件業峰會、全國信息技術應用創新論壇、採礦業“5G+工業互聯網”現場工作會等重大活動,推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為全省工信領域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下一步,山西將全面建設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宏偉目標接續奮斗。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