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大同視窗>>天鎮縣>>新聞列表

天鎮縣:特色產業助農增收

2021年07月23日11: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這幾天,天鎮縣沙屯堡村的李河雲可忙壞了,因為他在縣城買上了樓房,忙著正裝潢呢!

在縣城買樓房,前幾年李河雲想也不敢想,手裡沒錢,城裡沒房,兒子談了好幾年的媳婦眼看就要黃了,可把他急壞了。去年,李河雲承包了榆林口村的大偉嘉千頭標准化養豬場,隻一年功夫腰包就鼓了,腰杆子也硬了。他逢人就說:“天鎮政策好,公司養殖模式好,老百姓也跟著賺錢了。”

像李河雲這種養殖戶天鎮縣就有60多家,這得益於天鎮縣政府與大偉嘉股份簽訂的《金豬扶貧框架協議》,從2019年6月18日簽訂協議到11月5日豬場竣工驗收並調試完成,不到5個月時間,天鎮縣創造了一個養豬行業的“天鎮速度”。

該項目一期核心種豬場位於馬家皂鄉定安營村,佔地面積252畝,總投資1.08億元,整個偉嘉60萬頭生態循環金豬工程項目,將建設完成建筑46棟,包括22棟生豬生產區,17棟鍋爐房、水泵房、發電機房及場外洗消中心等輔助區,5棟無害化處理車間、干濕分離車間、生物有機肥車間等設施。同時,建設厭氧發酵塘、好氧發酵存儲塘等環保設施。

據介紹,大偉嘉60萬頭生態循環金豬工程產業扶貧項目作為天鎮縣產業扶貧三大主導產業之一,將用3年時間建設存欄5000頭的基礎母豬場4個,通過放養模式,同步帶動存欄肉豬1000頭規模的具有扶貧功能的“家庭豬場”240戶,實現年出欄商品肉豬60萬頭,公司保底每頭豬收益,帶動4320戶農戶穩定增收。

目前,一期存欄種豬5000頭,后備母豬1000頭的繁育場已經建成。按1000頭存欄標准設計的63個家庭育肥豬場已經落實,天鎮縣米薪關鎮、趙家溝等11個鄉鎮51個村的53個家庭育肥豬場建設全面完成。項目實施后,天鎮縣生豬將成為山西有強大影響力和美譽度的優質農產品品牌。

下一步,大偉嘉股份將持續落地產業精准扶貧計劃,通過“1118養豬”產業扶貧模式,達到放養500萬頭生豬,帶動9000農戶增收,拉動10萬人就業的目標,為養殖戶年創造經濟效益125億元。(石良)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