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兩優一先”風採】太行山間筑夢人

——記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山西太長高速公路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錚

2021年07月24日08:0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三晉百姓多年期盼的高速夢,我們應該、也必須要做好當代愚公。”7月20日,當張錚回憶起多年前到太長高速上任的心境時,他仍然堅守著自己勇當“太行山間筑夢人”的初心。

太長高速作為山西省“大”字形公路主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促進山西改革轉型,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作為太長公司的黨委書記,擔負著為路護航的歷史重任、承載著百姓便捷出行的小康夢想,甫一上任,張錚便一頭扎進這蜿蜒200多公裡的綿綿大山之中。

什麼是太長人的堅守?“就是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勇於攻堅克難、不畏艱難險苦!”張錚堅定地說。這些年,太長公司推廣“一線工作法”,把黨旗插在攻堅任務一線,插在重點工程現場。

2019年,太原南收費站是我省舉辦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涉及的重點工程,工期之緊、任務之重、困難之多、壓力之大、要求之嚴、關注之高前所未有,張錚堅定政治站位,堅決服從省會大局,主動克服線位調整、功能改造、經營模式、收益損失等重重困難,發揚“5+2”“白+黑”的工作作風,帶領大家,僅用兩個月零八天時間,就保質保量完成了工程任務,創造了“太長速度”,保障了二青盛會的召開,實現了從“不可能”到“可能”的跨越。

夢想需要信仰驅動,發展需要黨旗引領。在時與勢面前,面對全省“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張錚沉下心來、扑下身子,做表率、動腦筋,認真踐行“融入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目標,將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運營管理全過程和各個環節,構建起了“講政治、守底線、促落實、蹚新路”黨建工作新模式,先后探索出“精准融合”“黨建+”“黨建項目化”等一系列黨建工作創新成果。

功夫不負有心人!“全國模范職工之家”“全國交通運輸行業文明單位”、交通系統唯一的“山西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十幾項榮譽接踵而至,這些耀眼的獎牌,是對張錚工作的肯定與褒獎,是他不忘初心、腳踏實地的最好寫照。

這些年來,在張錚的帶領下,太長公司用過硬品質和優質服務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成為了我省高速公路服務行業的佼佼者。太長高速這條縱貫三晉腹地的黃金大道,也真正成為了“讓黨和國家放心的政治路、讓人民群眾滿意的舒心路、讓沿線地區受益的富民路”。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俯仰天地,安身立命,就應該為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做些什麼。”“七一”前夕,張錚被授予了“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光榮稱號,面對榮譽,他真摯地表達了對黨和人民的熱愛。

2009年的冬天,我省遭遇歷史同期罕見大雪,全省多條高速公路發生嚴重的司乘被困事件,張錚第一時間趕赴指揮前沿,連續堅守了72小時。從部署2小時內全線迅速排查救援被困車輛、被困司乘,到統籌安排除雪任務、義務幫助滯留司乘等,張錚一一部署,小到一份“愛心餐”、一間“愛心屋”他都一一過問。當時,太長公司一個收費站最多一次性救助了被困司乘180余人,比收費站員工總數的3倍還要多。

“我們充分發揮了黨員干部主力軍的作用。”回憶起2009年災害天氣造成的巨大困難,張錚欣慰地說。“學思行太長”建設、“黨員九個先鋒”創建、“最美太長人”……在太長公司,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作用得到了充分發揮,黨員身份成為“技術手”“多面手”和“攻堅手”的代名詞,“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是旗幟”。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交通運輸行業成為除“醫務行業”外的另一抗疫主戰場。在張錚的組織號召下,全線800多名員工主動放棄休假,24支太長黨員防疫先鋒隊宣誓成立,9名班子成員親自包點帶隊,沖鋒在前,先后參與快速放行應急生活物資運輸車輛1126車次,配合地方檢疫車輛30萬車次、51萬人次,廣大黨員展現出無愧於“政治路”的精神擔當。

黨建引領是太長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內核,也成為太長“心路相連、務實創新、路暢人和、向上向善”企業文化的精神實質。16年間,太長公司先后成立50多個黨員先鋒隊(崗),24支義務便民服務隊,涌現出的好人好事可統計的就達萬余件,惠及過往司機群眾數萬人。因公犧牲的共產黨員,向起火隧道奔去的“逆行者”,十數年如一日默默無聞的堅守者和奉獻者……都是太長公司企業文化的最佳詮釋。

“讓群眾心裡暖了,我們的付出才有價值。”這句話張錚挂在嘴邊,更放在心上。這些年,他頂著許多壓力,放棄了許多休息時間,但從沒有聽到他說過一句苦、一句累、一句怨言。在領導眼中,張錚激情飽滿、勇於擔當,他是一名狠抓落實的老兵﹔在干部職工的眼中,他是榜樣,他是定心丸﹔在廣大社會群眾眼中,他是忠誠衛士,是老百姓值得依賴的靠山,張錚用實際行動書寫了一名優秀黨務工作者的精彩篇章。

2019年,張錚獲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交通運輸部聯合授予的“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勞動模范”稱號﹔2021年“七一”前夕,張錚被光榮地授予“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

目前,張錚已離開奮斗多年的崗位,奔赴新的征程。“16年,可以讓一棵小樹長成參天大樹,16年,也使我的根深深地扎在太長高速這片厚土中,我感恩黨給予我一個大的平台,我感恩與我一同並肩戰斗的同事們,使我能夠在人生最美好的年華有機會在這樣重要的崗位上,實實在在地為高速公路事業做了一些事情。”張錚深情地說。(記者冷雪)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