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西藏重要講話精神激勵鼓舞我省干部群眾——

奮力作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

2021年07月26日06:5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自治區考察時就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我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道路,不斷夯實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生態根基。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理念深刻揭示了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辯証統一的關系。近年來,我省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奮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堅戰,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踐行綠色崛起、實現轉型發展、共建美麗山西的目標已深植於全省干部群眾心中。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重要理念,如今已深入人心,成為了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長治市文明辦副主任郭衛平表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隻要用好這筆財富,就能走好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為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長治市日前專門印發了《長治市“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建立覆蓋全市的“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為長治市打造太行宜居山水名城提供堅實保障。

“河流、濕地是大自然的珍貴饋贈,我們一定要保護好、利用好、發展好。”在新聞中看到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西藏尼洋河流域考察調研,並指出“加強重要江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統籌水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時,平遙縣河長制辦公室副主任、水利局局長劉雄深受鼓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的信心,平遙將把‘淨化’放在首位,扎實有效搞好河道治理、水質淨化、清淤疏浚、防滲行洪等基礎性工作,科學合理、因地制宜、集約節約進行資源利用和項目開發,努力打造新的生態景觀和特色業態。”

“我們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讓‘兩山論’在臨汾形成生動實踐。要根據臨汾實際,鞏固深化藍天保衛戰成果,調整產業結構,深入推進汾河谷地工業布局調整和重污染企業退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源頭治理,繼續推動實施水污染防治重點工程,堅持‘一斷面一策’,確保全市重點河流斷面水質穩定達標﹔要從強化危廢監管、持續開展工業固體廢物堆場整治、深化醫療廢物補短板等方面入手,確保固廢、危廢監管成效,為臨汾市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支撐。”談及下一步工作,臨汾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永芳信心堅定。

共建美麗中國,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

錦繡中華大地,是我們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家園。近年來,我省狠抓生態環境整治,努力構建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在全省上下營造了踐行綠色生活、共建美麗中國的良好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體現了深厚的為民情懷,讓我們倍感溫暖、斗志倍增。”7月24日一早,定襄縣副縣長李變平打開“學習強國”,第一時間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李變平表示,我們要結合工作實際,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放眼全局、立足長遠,進一步補短板、強弱項,真正讓農村生態“靚”起來、環境“美”起來、顏值“高”起來,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近年來,呂梁市堅持以人為本,科學謀劃的發展理念,大力改善人居環境,取得了顯著成效。下一步我們將在城市建設中結合國家園林城市創建,把建設小游園、小廣場等身邊的‘口袋公園’作為城市建設的重點來抓,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同時,進一步梳理中心城區推進緩慢、群眾呼聲較高的重點工作,以實際行動推動整個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階。”呂梁市城市管理局局長張海文深受鼓舞。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指導具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晉城市城區西上庄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侯麗雲表示,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改善人居環境,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提高群眾環境衛生意識,著力打造干淨整潔有序的新農村,同時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在“改水、改氣、改暖”全面完成的基礎上,推動污水管道及戶廁改造實現全覆蓋,全力打造形成亦城亦鄉、“伴城伴鄉”的都市新田園,不斷提升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以綠色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必須堅持筑牢綠色屏障。堅決擔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才是實現可持續發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長久之策。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深鼓舞了我們,也更加堅定了我們發展新材料產業的信心和決心。”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氣凝膠科創城黨委副書記張志功表示,作為華陽集團征戰新材料產業“藍海”的“先鋒隊”“排頭兵”,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指引下,我們將立足高質量發展這一時代命題,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全面整合產業鏈上下游資源,全力推動氣凝膠新型綠色產品開發、相關標准制定、市場推廣應用和創新技術項目孵化,促進行業產業轉型升級和全產業鏈融合發展,以綠色發展推動華陽集團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朔州市積極實施能源互聯網建設行動計劃,落實“一委一室一院一園”規劃,組建儲能技術學術委員會,成立儲能技術與裝備工程省級重點實驗室、山西儲能研究院,建設儲能全產業鏈產業園區,全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現代能源體系,推動朔州從能源大市向“能源綠都”轉變。朔州市發改委能源科科長李艷桃表示:“朔州是煤電大市,積極推進能源互聯網試點建設,不僅對提升朔州綜合能源服務水平意義重大,也是加快朔州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對助力‘碳達峰’‘碳中和’也有著重大意義。作為一名發改系統的干部,我將立足工作實際,認真研究能源互聯網建設前沿技術和相關法律政策,為推進朔州能源互聯網試點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萬榮縣林草局黨組書記、局長楊強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受啟發,“今年以來,萬榮縣按照‘兩山一台生態林、城鎮大造景觀林、荒坡荒溝水保林、山川覆蓋彩化林’的思路,先后完成植樹造林6萬余畝,通道綠化200多公裡,綠化彩化60余萬平方米,形成了全縣綠色覆蓋、全域彩化的生動格局。下一步,我們將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深入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彩化行動,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萬榮。”(記者蘇曉晨 段偉華 李家鳴 袁兆輝 鄭璐 杜春春 周明飛 高樺 裴雲鋒 燕中興 鄭娜)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