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為實現轉型蹚新路儲備強大動力

——《山西省“十四五”未來產業發展規劃》解讀

2021年07月26日07:0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6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山西省“十四五”規劃各專項規劃系列解讀新聞發布會的第九場發布會,主題是未來產業發展規劃。省工信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馬運俠,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陳勁,省工信廳技術創新處處長史智鋒,深入解讀了《山西省“十四五”未來產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主要內容。

聚焦四層培育體系,實施非均衡發展

省委、省政府聚焦“六新”突破,將未來產業發展上升到省級戰略層面。省工信廳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十四五”規劃的安排部署,加強對未來產業的統籌規劃,組織編制了《山西省“十四五”未來產業發展規劃》,為我省換道領跑、搶佔先機、贏得未來競爭優勢,謀劃具體可行的措施辦法,為實現轉型蹚新路儲備強大動力。

馬運俠表示,《規劃》是國內首個省級層面“十四五”未來產業規劃。在綜合考慮我省優勢產業領域和國家對未來產業發展整體布局的基礎上,分別從優中培精、有中育新、新中求變、無中生有四層培育體系提出25個未來產業具體領域,實施非均衡發展。一是優中培精,遴選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大數據融合創新、碳基新材料、特種金屬材料、半導體、先進功能材料、新能源、先進軌道交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等9個主導性未來產業。二是有中育新,遴選雲計算與工業互聯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核能、氫能、電子信息裝備、航空航天、海洋裝備等7個先導性未來產業。三是新中求變,遴選量子產業、區塊鏈產業、碳基芯片、高速飛車等4個顛覆性未來產業。四是無中生有,遴選人工智能、數字孿生與虛擬現實、下一代互聯網、生物技術、智能傳感及物聯網等5個前瞻性未來產業。

“同時,著力實施7大工程,加快打造‘政產學研金服用’七大主體相互貫通、共生演進的未來產業發展生態。”馬運俠說。

陳勁表示,未來產業是以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新裝備、生物技術等與工業技術交叉融合為驅動,代表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的發展方向,支撐未來經濟增長的主導性產業、決定未來發展方向的先導性產業、影響未來發展潛力的顛覆性產業、提升未來競爭能力的前瞻性產業,對生產生活影響巨大,對經濟社會具有全局帶動和重大引領作用。

陳勁介紹,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推進下,山西先后建成了中科院煤化所煤轉化國家重點實驗室、山西大學量子光學與光量子器件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煤基合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國家級重點研發平台,太鋼集團、太重集團、中車太原等國家企業技術中心、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集聚了碳纖維、新型半導體、光伏材料等一批國內國際一流的創新團隊,取得了一批有影響的創新成果,為未來產業的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三個階段謀劃布局,組織實施7大工程

《規劃》全面對接國家、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著眼全國,立足省情,錨定15-30年遠景目標,綜合考慮未來產業國內外發展趨勢和我省發展條件,以“現有產業未來化”和“未來技術產業化”為抓手,重點培育未來數字、未來材料、未來能源、未來裝備、未來生活等5大未來產業重點領域,全力構建主導性、先導性、顛覆性、前瞻性等4層培育體系,著力形成“5+4”未來產業發展矩陣,率先將山西建成未來產業創新發展的先行區、示范區和引領區。

馬運俠表示,《規劃》主要分三個時間階段來謀劃布局。第一個發展階段是“十四五”夯實基礎。到2025年,山西成為我國發展未來產業的先行區。未來產業初步實現“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無到有”的轉變,深度融入京津冀一體化,長三角、大灣區分工協同以及國家重大戰略當中,為“十四五”轉型出雛型目標實現奠定堅實基礎。第二個發展階段是十五年形成體系。到2035年,山西成為我國未來產業發展的示范區。未來產業體系基本建立,成為我省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學、航天航空、海洋裝備、新能源的關鍵共性技術創新能力名列國內前茅,重點產品和服務覆蓋國內主要市場,一批龍頭企業和創新平台初步具備國際引領作用。第三個發展階段是三十年全面發展。到2050年,山西成為我國未來產業發展的引領區。未來產業構建起較成熟的產業體系,部分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達到國際一流水平,重點產品和服務覆蓋全球主要市場,形成一批國際領軍的龍頭企業和創新平台。

“未來產業是長期孕育的產業,為保障未來產業在長期推進過程中穩定、蓬勃、健康、持續發展下去,《規劃》具體提出7項重點工程,21項具體推進措施。”史智鋒說。

“一是創新平台建設工程,二是人才隊伍培育工程,三是未來技術突破工程,四是國際國內合作工程,五是未來產業孵化工程,六是金融資本扶持工程,七是政府服務提升工程。”史智鋒介紹,“通過組織實施7大重點工程,促進形成市場有效、政府有為、企業有利、院校有益、金融有力、中介有用、協同高效的未來產業創新生態環境,推動未來產業發展各項任務目標的實現。”

突出發展基礎,明晰發展路徑

未來產業目前還沒有一個權威的產業發展領域框架,我省“十四五”未來產業發展規劃也是國內首個省級層面未來產業五年規劃。因此,在產業領域選擇上我省確定了未來數字、未來材料、未來能源、未來裝備、未來生活等5大未來產業重點領域。

史智鋒表示,在具體產業領域選擇上,基於山西省產業發展現狀,全面梳理未來產業發展的重點領域,初步確定了“9745”共25個產業,第一個“9”主要是遴選在“十三五”具有扎實發展基礎,在“十四五”保持高速增長,能夠在未來轉型為重要支柱產業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大數據融合創新、碳基新材料等9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主導性未來產業,以技術引領、產業規模快速擴大為核心,全力推動產業發展,加快成為全國未來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打造引領全球未來產業發展的山西名片﹔第二個“7”主要是遴選在“十三五”具有一定發展條件,在“十四五”能夠釋放產業發展潛能,形成我省經濟增長新引擎的雲計算與工業互聯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核能等7個潛力高新產業作為先導性未來產業,推動產業進一步激發發展潛力,快速形成產業規模,逐步成為全球未來產業重要組成部分﹔第三個“4”主要是遴選在“十三五”已經開始孕育,具有顛覆性發展潛力,在“十四五”期間能夠快速發展,可能成為我省未來產業發展新的增長點的量子產業、區塊鏈產業、碳基芯片等4個產業作為顛覆性未來產業,加快推動產業完成從實驗室、小試、中試向產業化的轉變,加速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級創新成果在我省產業化落地,形成顛覆性產業發展集群﹔第四個“5”主要是遴選“十三五”國內外最新前沿技術,在“十四五”期間超前謀劃的人工智能、數字孿生與虛擬現實、下一代互聯網等5個產業作為前瞻性未來產業,推動產業在我省實現從0到1突破,核心技術轉化為產品,逐步融入國內、國際未來產業前沿產業鏈,提升我省未來產業整體高度。

陳勁表示,為使《規劃》提出的25個產業發展更具科學性、實際性、目標性和操作性,對每個產業的發展重點分為四個部分進行規劃:一是山西省該產業的發展基礎,明確每個產業的重點企業、關鍵技術、核心產品等發展現狀。二是該產業的產業鏈條或重點領域,明確每個產業上下游產業鏈上的關鍵環節。三是該產業重點方向和發展目標,針對每個產業,分別提出“十四五”期間、未來15年、未來30年發展目標。四是該產業發展路徑,明確推進每個產業發展的重點任務、具體舉措。同時,每個產業設置專欄,列出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龍頭產品、高端創新平台和產業承載布局,使每個產業發展更具操作性。(記者張毅)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