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大同視窗>>天鎮縣>>新聞列表

天鎮縣:光伏發電站成亮麗風景線

2021年07月26日14: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雨后初晴的日子,在天鎮縣20多個光伏扶貧點,建在空地上、農戶屋頂上、種養園區棚頂上的各類光伏電站隨處可見,藍色的光伏板與蔚藍的天空相映成趣,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

天鎮光照資源豐富、日照時間長,被列為全國首批光伏扶貧試點縣。目前,該縣已建成裝機容量6.48萬千瓦的光伏扶貧項目,累計實現收益9553.15萬元,惠及1.7萬戶4.4萬貧困人口。在全省率先實現貧困村光伏扶貧電站、集體經濟破零和光伏扶貧收益“三個全覆蓋”。

該縣充分發揮太陽能資源好、閑置荒山荒坡多的優勢,大力推進光伏扶貧,開啟致富新路。當地老百姓都說光伏扶貧是好事,不用他們投資,房頂上蓋點“板板”就能賺錢,每個月就能收入三四百塊錢。

據介紹,光伏扶貧項目開展以來,該縣科學合理規劃,以整村脫貧為目標,制定了《天鎮縣2015年光伏扶貧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確定了40兆瓦地面光伏電站項目和2兆瓦村級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

同時,嚴格堅持精准扶貧的要求,准確認定光伏扶貧受益農戶,合理分配發電收益,對建在農戶院落和屋頂的分布式戶用光伏電站,發電收益全部歸建檔立卡示范戶﹔對於村級電站的收益,重點用於無勞動能力的深度貧困戶的養老、醫療、教育等生活性補助。

在推進光伏扶貧的過程中,堅持項目化運作和多樣化建設,在全國范圍內招標,選用具有優良資質和優良業績的企業承擔項目建設,在場地利用上,不佔用基本農田,租賃村庄大面積沒有利用的土地,建設集中式地面光伏電站﹔利用村庄整塊廢棄地和周邊荒山荒坡未利用地、移民搬遷后騰出的土地,建設分布式村級電站。(石良)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