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天龍山石窟流失佛首回歸原屬地

2021年07月27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7月24日,參觀者在拍攝回歸的天龍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
  新華社記者 柴 婷攝

  本報太原7月26日電  (記者付明麗)天龍山石窟佛首回歸儀式日前在山西太原舉行,流失海外近一個世紀的天龍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終歸故土。

  當天,“復興路上 國寶歸來”特展在天龍山石窟博物館開展。展覽以天龍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為核心展品,運用珍貴文物、數字復原、3D打印等多種形式,講述天龍山石窟文物流失與回歸歷程,展現流失文物調查研究、考古發掘、修復保護最新成果。

  這件佛首雕刻技術嫻熟、表現手法細膩、時代特征鮮明,是極其珍貴的石刻藝術精品。2020年9月,國家文物局監測發現,日本東瀛國際拍賣株式會社擬拍賣此佛首,后經溝通,拍賣行董事長與日籍文物持有人談判完成洽購,並將佛首無償捐贈給中國政府。2020年12月12日,佛首安全運抵北京。今年2月11日,作為2020年回歸祖國的第100件流失文物亮相央視春晚,之后於北京魯迅博物館展出﹔7月24日,入藏天龍山石窟博物館。

  天龍山石窟位於太原西山,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開鑿於北朝晚期至隋唐時期,以精美的石刻藝術和鮮明的地域風格聞名於世,現存洞窟25個,造像500余尊。回歸佛首所在的第八窟是天龍山唯一的隋代石窟,距今已有1400余年。上世紀20年代,天龍山石窟遭到大規模盜採,超過240尊雕像被盜,150余尊成為國外博物館和私人的珍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13 版)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