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黨課開講啦】

從百年黨史中感悟偉大建黨精神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7月28日07:2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開欄語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和《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做好講黨課和優秀黨課展播有關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省委組織部高標准高質量推動“黨課開講啦”活動,力求把講黨課融入日常、做在經常,讓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從黨課中受教育、增啟迪、強干勁。活動開展以來,全省各市、各系統涌現出一大批接地氣、聚人氣、有生氣的專題黨課,為我省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從今日起,本報開設“黨課開講啦”專欄,每周刊發一次優秀黨課講稿,供廣大黨員學習。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鮮明提出了偉大建黨精神,指明“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猶如一條紅線,貫穿於百年黨史,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如果沒有一代代共產黨人堅守真理、把准方向,中國人民尋求獨立與解放的事業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時間。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是要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毛澤東曾在抗大演講時向學員指出:“首先是學一個政治方向。政治方向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方向,你們要學一個正確的政治方向。”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內在革命前途問題上曾有過“一次革命論”和“二次革命論”兩種錯誤傾向。對此,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共領導人明確指出,中國特殊的社會性質決定中國革命必須分兩步走,為共產黨人繼續堅持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正確政治方向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是要勇於堅持和捍衛真理。面對“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迷茫和質疑,有人悲觀失望,有人不辭而別,甚至叛變投敵,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依然高擎火炬前行,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77年,鄧小平復出后,主動要求分管科學教育工作,以此作為推動撥亂反正的突破口。他明確提出:“世界形勢日新月異,特別是現代科學技術發展很快……不以新的思想、觀點去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后來,由《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引發的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在全國展開,形成了思想解放的滾滾大潮。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就是要汲取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李大釗坦然走向絞架,因為他堅信“試看將來的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瞿秋白、蕭楚女等先烈高唱《國際歌》步入刑場,堅信“英特納雄耐爾”的理想一定會實現﹔方志敏在獄中寫道:“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艱難可以摧殘人的肉體,死亡可以奪走人的生命,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動搖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縱觀百年黨史,我們黨之所以總能始終保持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不變,說到底是因為把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一以貫之地體現到為人民利益的奮斗之中。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就是要維護工農階級利益。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提出:“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必須援助工人階級,直到社會階級區分消除為止”。黨的二大通過的《關於議會行動的決案》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代表中國無產階級及貧苦農人群眾的利益而奮斗的先鋒軍。”彭湃是地主家庭出身,但他當眾燒掉地契,將自家田產全部分給農民。陳望道和茅盾最初做工人工作時無人理睬,后來兩人辦起夜校,慢慢同工人親近后,才組織起工人俱樂部、工會,進一步發動罷工斗爭。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就是要用實際行動彰顯初心使命。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后,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背著金條乞討數年,歷盡艱難尋找黨組織,不動用分毫黨的經費。1988年退休后的楊善洲承包山林准備植樹時,有人說他終於要為自己掙錢了,楊善洲聽完一笑置之。2010年春,他把20多年苦心種植的價值3億多元的林場,無償捐給了國家。幾個月后,這位58年黨齡的老黨員去世了。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就是要在危難關頭敢於擔當。南昌起義時,朱德並不是主要領導人,但當起義失敗、軍心不穩時,朱德站出來說:“我是共產黨員,我有責任把‘八一’南昌起義的革命種子保留下來,有決心擔起革命重擔,有信心把這支革命隊伍帶出敵人的包圍圈,和同志們團結一起,一直把革命干到底!”2020年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挺身而出。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新冠肺炎病因診斷專家組第一時間趕赴武漢,開展病因分析。他們說:“平時在學校裡教書育人,教導學生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現在正是言傳身教的時候。作為醫生、作為黨員,就是要在關鍵時刻站出來。”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戰爭年代,井岡烽火、萬裡長征,首戰平型關、破襲正太路,千裡躍進大別山、百萬雄師過大江﹔和平時期,震后救援、抗擊洪災、火海營救、維和防暴、抗擊疫情……千百萬人舍生忘死,才換來家國安寧。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就是要浴血奮戰、百折不撓。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我們黨這樣,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但我們黨卻從勝利走向勝利。從鄧恩銘“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繼頻頻慰九泉”,到鄧中夏“把骨頭燒成灰,鄧中夏還是共產黨員”,再到江竹筠“竹簽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無數革命前輩前仆后繼,寫下動人的奮斗篇章。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就是要自力更生、發憤圖強。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改善人民生活打下堅實基礎。從抗美援朝戰場上志願軍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到恢復與發展國民經濟,從“石油大會戰”到“兩彈一星”,從編制五年計劃到提出“四個現代化”宏偉目標,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逐步建立起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就是要解放思想、銳意進取。伴隨著黨的成長壯大,涌現出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楷模、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開拓進取的典型代表,如“蛇口模式”的探索創立者袁庚,提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時代強音﹔東山縣委書記谷文昌以“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的膽魄,率領當地人民在沿海建成一道惠及子孫的防護林﹔“中國式的保爾”羅健夫,淡泊名利、勇於攻關,為我國航天工業作出重大貢獻。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就是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產黨不斷以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踏上新征程,必須永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唯有繼續發揚“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品格,提升斗爭本領,才能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我們黨自成立以來沒有被困難壓垮,也沒有被敵人打倒,靠的就是千千萬萬對黨忠誠不渝的共產黨人。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是要堅持人民立場。毛澤東在《為人民服務》一文中強調:“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從黨的七大開始,我們黨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入黨章總綱,作為黨的根本宗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是要堅決聽黨話、鐵心跟黨走。劉華清長征時腿部負重傷,組織上明確規定傷員可以就地安置,但他堅決地說:“給100塊大洋也不留下,死也要死在紅軍隊伍中。”他忍著劇痛、拉著馬尾巴追隨大部隊行軍。新中國第一代工人作家吳運鐸在戰爭年代失去了左眼,左手、右腿致殘,身上還留有幾十塊彈片。他以頑強毅力奮戰在生產、科研第一線並寫下自傳體小說《把一切獻給黨》。他說:“隻要我活著一天,我一定為黨為人民工作一天。”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就是要發揚埋頭實干的作風。百年來,圍繞救國、興國、強國的歷史使命,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一棒接著一棒接力跑,創造了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歷史業績。

不忘篳路藍縷的來時路,走好薪火相傳的腳下路。我們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切實把強大的精神力量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中共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 王燕萍)

(責編:桑莉媛、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