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專訪 |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傳承革命精神汲取奮進力量

馬立明   趙芳
2021年07月30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太原是如何運用當地紅色文化資源,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太原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太原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羅清宇書記介紹,太原是一座擁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城市,在各個歷史時期,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做出了重要貢獻。太原市委牢記領袖囑托、強化使命擔當,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與當前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確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1年4月21日,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帶領市委常委在高君宇紀念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太原日報 梁琛攝

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方位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太原是如何運用當地紅色文化資源,引導全市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羅清宇:太原是一座擁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城市,在各個歷史時期,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做出了重要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山西、關注太原,三年兩次親臨山西視察、深入太原調研,殷殷囑托我們“努力再現‘錦繡太原城’的盛景”,為太原發展指明了方向、擘畫了藍圖。太原市委牢記領袖囑托、強化使命擔當,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與當前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確保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深刻領會講話精神,凝聚團結奮進力量。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深情回顧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作出的偉大貢獻,深入總結了我們黨積累的寶貴經驗、獲得的重要啟示,深刻宣示了我們黨前進的政治宣言、奮斗的行動綱領,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太原市委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組織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認真收聽收看大會實況,先后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深入學習、深刻領會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上來。市委對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出全面部署,系統謀劃了5方面17項具體工作,抓實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講好專題黨課、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基層宣講、開好組織生活會等,做好走訪慰問老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等工作,不斷豐富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和內容,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細走實,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發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七一前夕,太原市委黨校遷建項目開工建設,項目佔地面積265畝,總建筑面積12.8萬平方米,總投資近10億元,建成后,將成為我市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陣地,更好地發揮黨員干部培訓輪訓主渠道、理論武裝主陣地、黨性鍛煉大熔爐的作用。

——管好用好紅色資源,更好傳承紅色基因。黨的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革命精神是最好的營養劑,紅色資源是最好的基因寶庫。自1924年太原黨組織誕生以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在這塊革命熱土上前赴后繼、接續奮斗,在黨的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華章。太原市委用心用情保護好運用好高君宇故居、太原支部舊址、八路軍太原辦事處舊址、太原解放紀念館等紅色文化資源,講好黨史故事,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作為市委書記,我先后帶領市委常委、市四大班子領導赴婁煩高君宇紀念館、太原解放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回顧黨的歷程,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革命教育,宣示矢志不忘初心、勇擔光榮使命的堅定信念。市委認真梳理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太原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的光輝奮斗歷程,設立了中國共產黨太原歷史展覽館,打造出又一個黨性教育和黨史學習的重要陣地。全市上下利用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教育活動8000余場,大力弘揚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右玉精神、劉胡蘭精神,注重講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時代楷模的故事,講好抗疫英雄、脫貧戰士、晉陽工匠、轉型先鋒的故事,講好優秀共產黨員、擔當作為典型、最美時代新人的故事,受眾達到67萬余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進一步體悟信仰的力量,堅定前行的信心,匯聚起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太原篇章的磅礡力量。

——始終牢記領袖囑托,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認真落實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主動適應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機遇,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我們堅定實施工業強市戰略,聚焦先進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術主攻方向,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扎實開展“三個一批”活動,引進建設了長城“智能雲”工廠、中電科二所智能制造、太鋼高端冷軋取向硅鋼等一批重大項目,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步伐加快,戰略性新興產業初具規模,現代服務業提質增效,支撐轉型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正在形成。我們堅定實施創新驅動、人才興市戰略,聚焦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持續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在連續三年投入10億元科技專項資金、10億元人才專項資金,去年新增10億元工業高質量發展資金、5億元新動能發展資金的基礎上,今年又將科技專項資金增長到20億元,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等牽引性重點項目建設快速推進,人才培養引進成效顯著,創新體系進一步完善,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我們堅定實施環境立市、城市更新戰略,堅持治山、治水、治氣、治城一體推進,深入開展國土綠化,統籌推進“五水同治”,“治污、控煤、管車、降塵”多管齊下,持續加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引深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太原的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城市品質明顯提升。我們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深入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及時妥善調處化解各類矛盾糾紛,不斷深化平安太原建設,人民群眾的安全感進一步增強。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1.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3.9%,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2.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6.8%,全方位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為民辦事、為民造福,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人民網:中央要求,黨史學習教育要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請問,太原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的?

羅清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無論是干革命、搞建設,還是抓改革、謀復興,歸根結底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太原市委始終堅持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注重開門問策,訪民情察民意。我們牢記根本宗旨,貫徹群眾路線。全市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深入鄉村社區、深入生產一線、深入服務對象,了解基層和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依托市政府12345便民服務熱線等平台,採取實地走訪、集體座談、民意調查、信訪接待等多種方式,廣泛征集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意見建議。同時,在集中學習研討、開展專題黨課等活動中,積極邀請“兩代表一委員”、服務對象等列席,不斷拓寬群眾參與渠道、調動群眾智慧力量,切實做到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按照“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的標准,全市各級各部門已征集需要解決的民生事項5700余件,目前已完成3200余件,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具體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明顯提升。

——注重以上率下,辦好民生實事。我們認真梳理細化列出為民辦實事重點清單,規范明晰具體任務、主要舉措、目標效果、責任主體和完成時限等,點對點、硬碰硬抓好落實,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需、我有所為。市級領導干部帶頭領辦60余件民生實事,以身作則推動民生事要解決,形成了上下聯動、整體推進的總體效應。比如,聚焦“一老一小”,今年城六區各打造一所高標准示范性養老服務中心,全市將新建、整合、改建140個“社區食堂”,以托管方式新建康樂幼兒園分園10所,新改擴建公辦幼兒園28所,新增學位近6000個。聚焦方便市民出行,持續加大道橋建設,濱河自行車專用道建成投運,天龍山路東延、千峰路南延、南屯路南北延、虎峪河西延、九院沙河西延建成通車,地鐵1號線17座車站主體全面開工。聚焦提高群眾生活品質,實施了一大批惠民工程,啟動改造老舊小區700余個,太原古縣城、雙塔公園、方特東方神畫樂園等正式開園,鐘樓街片區、五一廣場等提質改造工程加快推進,過街天橋、公廁、停車場等公用設施建設扎實推進,城市綜合承載能力進一步提升。

——注重常態長效,鞏固拓展成果。我們堅持需求由群眾提出、過程由群眾監督、成效由群眾評價,積極開展群眾滿意度測評、走訪座談,廣泛聽取干部群眾對民生工作的評價,對群眾滿意的,認真總結經驗,廣泛推廣落實,對群眾不滿意的,及時“補課”,堅決整改到位。同時,針對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深入分析研究,進一步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確保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真正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比如,我們積極總結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經驗,謀劃制定社會力量參與社區居家養老的具體支持辦法,建立健全社區居家養老體系,制定系列配套規范和標准,讓老年人生活更有品質。我們聚焦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市級3405項行政職權全部上網公開,推出300余項“套餐式”主題服務,創新提供“7×24小時自助辦+周末不打烊”全天候、全景式政務服務,不動產登記實現預約上門服務。我們圍繞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立健全“六亂”治理長效機制,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努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農村田園風光。我們圍繞兜牢社會保障底線,全市城鄉低保統一上調30元/人/月,每年向五類特殊困難群體發放“愛心奶”。

傾聽網絡民聲,打造網上“先鋒崗”“服務台”“集結地”

人民網:山西省高度重視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工作,其中太原市的留言量、回復量和滿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請問,太原在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辦理好網民留言、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有哪些具體經驗做法,取得了哪些實效?

羅清宇:我們堅持群眾利益無小事,強化為民情懷,不斷創新互聯網群眾工作機制,把做好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為傾聽網絡民聲的重要渠道、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載體,讓群眾有更多參與感、認同感、獲得感。太原連續多年被人民網評為社情民意辦理先進單位。

——高位統籌推動,打造聽民聲解民憂的“先鋒崗”。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我們始終堅守人民立場,對群眾充滿感情,傾聽群眾的呼聲,推動市、縣兩級開通網民留言板,構建市縣鄉三級全面開展網民留言辦理的網絡體系,要求領導干部時刻關注群眾的點滴“網事”,把辦理網民留言作為凝聚人民群眾力量,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堅持科學分類處理,用心用情解決訴求,真誠及時回應關切,扎實做好網上群眾工作。今年上半年,“領導留言板”網民留言1111條,辦結1023條,回復率達92%。同時,我們結合太原工作實際,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開通了“網民有話說”政務平台,各縣(市、區)和市直部門(單位)已全部入駐,開辟出一條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綠色通道”。

——完善工作機制,打造黨群溝通交流的“服務台”。互聯網是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重要途徑。我們大力推進留言辦理工作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持續優化辦理流程,提高辦理時效,縮短辦理時限。我們不斷提高留言回復質量,把回復網民留言作為為民解憂的起點,加大與網民溝通聯系力度,對於能及時解決的問題抓緊辦理,暫時不具備解決條件的及時說明原因,不符合政策法規的耐心細致做好解釋疏導工作,切實推動群眾關心的問題妥善解決。我們定期開展留言辦理核查工作,通過實地走訪和電話回訪,切實讓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今年對318件網民留言辦理情況抽查回訪結果顯示,網民對辦理結果表示滿意,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高。

——全程跟蹤問效,打造凝聚黨心民心的“集結地”。網民留言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社會和諧穩定。我們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通過網上發現問題、網下研究解決問題,系統梳理群眾生活的痛點、難點、堵點,找到“活血化瘀,排憂解難”的良方,實現網上網下協調互動。對反映社會治安、安全生產、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堅持舉一反三,加強全市排查治理,做到防患於未然﹔對群眾反映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厘清責任,合理管控,及時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對群眾反映推諉扯皮、久拖未結的問題,壓實工作責任,全程督辦落實,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做好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為改善民生、增進福祉的生動實踐,認真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讓人民群眾從一件件揪心事操心事煩心事的解決中,切身感受到我們黨是一心一意為老百姓辦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